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教学活动>>正文

外国语言文学系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2015年07月10日 06:41 谭效敏 点击:[]

       按照学校2015年度教学工作总体安排与要求,结合我系实际情况,我们制定了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与实施方案,依规有序地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

       一、领导和督导听课情况

       鉴于以前听课主要集中在期中教学检查前和学期末,本学期我系制定了听课计划,把系督导、系领导、系教学办和各教研室主任的听课时间分散开来,基本上每周都有老师听课。听课制度的落实和合理的听课计划对每位老师的课堂教学是最有效的督促,确保了课堂教学规范有序。本学期我系督导、系领导、系教学办主任、教研室主任共听课119次,绝大部分领导完成了学校要求的听课任务,听课记录绝大部分比较规范。从听课记录来看,我系学生出勤率较高,老师对课堂教学的责任心被调动了起来,课堂教学的效果明显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本学期除深入课堂听课之外,我系部分领导和教学督导还检查了15个教学班的课外实践实施情况,特别是三位督导组老师听了14个班的课外实践课,有效促进了我系课外实践课的规范开展。

       二、2015届毕业生论文工作

       外语系2015届毕业生论文共有178篇,其中英语专业148篇,英语第二学位30篇,18位老师参与了毕业生论文辅导工作。

       2015届毕业生论文工作,我们实行了论文题目二级审查制度,每位同学的题目汇总到指导老师之后,各个指导老师将论文题目上交给教研室,教研室负责人白雅和赵琳娅先对论文题目进行初步审查。教研室审查完后交到系里,系副主任万莉和谭效敏又对论文题目进行了二次审查。经过二级审查后,重复的论文题目进行了修改,一些主题陈旧的题目换成了新题目,不规范的题目进行了改进,论文题目的质量大大提高,并且确保了一人一题。

       2014届学生毕业论文第一次实行最低2%末尾淘汰制度后,学生对论文的态度明显好转,老师追着学生要论文、给学生打电话不接、发短信不回、发邮件不回的现象没有了,论文工作明显好转。

       为了保证论文质量稳步提高,2015年我系论文工作继续实行末尾淘汰制。学生论文终稿完成后,论文辅导老师根据论文写作质量按百分制给每位同学的论文打分。答辩小组和论文辅导小组不再是同一组学生,学生答辩后答辩小组的老师给每个同学的答辩情况按百分制打分,取平均分为答辩成绩。论文写作分数和论文答辩分数分别乘以50%后加在一起,为学生的论文分数。每个论文小组中论文分数最低的同学参加系里的二次答辩。系里成立二次答辩小组,成员由系领导、系学术委员会、专业教研室主任和骨干教师组成,对参加二次答辩的同学的论文进行重新审查修改,重新提出答辩问题,重新答辩,集体打分,取最低平均分决定被淘汰的学生。最终,二名同学被淘汰。这样,即提高了老师论文辅导的质量,也避免了让个别老师承担责任,避免了师生矛盾和老师与老师之间的矛盾,同时也能够督促以后的毕业生重视论文工作。

       三、试卷检查和课程评分评优

       本学期末,为保证试卷评阅质量和试卷材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我系对本学期本科生试卷进行了三级检查:

       1. 任课教师复核:任课老师对每个班的学生的试卷总分合计出来之后,由另外一位同头课老师对试卷进行复核,主要检查分数上下是否一致,合分是否正确。一位老师教一门课的由教研室主任指定复核人。谁复核,谁签字。

       2. 教研室主任复查:每位老师的试卷复核完成后,教学办公室对所有试卷材料进行统一编号,教研室主任对各班试卷进行复查,主要检查试卷材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平时成绩、课外实践成绩和卷面成绩是否呈正态分布,判分是否客观等,誊分与合分是否有错等。根据这些标准,大英第一教研室,大英第二教研室,专业教研室各评出五位课程评分优秀教师,综合教研室人数较少,评出三位。

       3. 系里审查:系里对各教研室的试卷进行了抽查,并特别对选出的课程评分优秀老师的试卷材料进行了二次审查,最终大英第一教研室、大英第二教研室、专业教研室各选出三位课程评分优秀教师,综合教研室选出一位。系里将对这些老师在系例会上和系网站上进行公开表扬和适当奖励。

       四、实践教学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我系以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为试点尝试课外实践成绩占大学英语(I)课程总成绩的10%,平时成绩仍占30%,期末考试成绩占60%,目的是使老师和学生更加重视课外实践。本学期开学初,我们举行了课外实践经验交流会,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主任豆红丽向大家介绍了课外实践的实施经验、教训及评分情况。

       本学期,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也实行了课外实践成绩占大学英语(IV)课程总成绩的10%。

       2013级和2014级的课外实践课,二个教研室在开学初都制定了本教研室的课外实践实施方案,明确了课外实践活动的内容,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为英语演讲,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为读书报告,综合教研室为时事经济文章翻译和新闻报道,专业教研室根据不同课程制定了不同的课外实践方案和集中实践实施方案。系领导、教研室主任、教学办主任、教学督导在日常的听课中不仅关注课堂教学的情况,还关注实践课的实施情况。开学初制定好方案,实施过程中有监督,确保了实践课保质保量的完成,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锻炼了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期末对课外实践进行评分时,我系适时制定了《外国语言文学系课外实践课评分要求》,及时发给二个大学英语教研室,教研室通过微信、公共邮箱等发给每位老师,要求每位老师按照要求评分,做到给分有据,评分合理。期末试卷检查发现,绝大部分教学班的课外实践成绩大致呈正态分布。

       本学期我们对《英语专业(商务方向)2013级人才培养方案》和《英语专业(应用翻译方向)2013级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对原培养方案中集中实训环节的课程进行了较大的修改。本学期2013级的集中实践为模拟联合国活动,2014级的集中实践为书法朗诵活动。实践课老师和部分学生交流后得知,本学期学生对集中实践课的满意度比上学期较高。

       五、学生教学反馈座谈会

       2015年5月18日下午,外语系副主任万莉、谭效敏,专业教研室主任白雅、赵琳娅在外语系会议室和英语专业教研活动室分批和2014、2013和2012三个年级的学生进行了教学信息反馈座谈会,每个班由2名代表参加。座谈会上,学生代表对课程教学进度、教材、任课老师课堂教学及批改作业情况、课外实践等方面提出了各种意见和建议,把教学中仍然存在的问题反馈上来。

       座谈会后,四位同志又对学生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汇总梳理,把学生对每个老师的意见和建议打印出来,装在信封了,反馈给各位老师,以便老师今后有针对性的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端正教学态度,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六、双学位工作

       本学期,我系积极相应学校号召,大力开展英语双学位宣传,发动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全体老师对2014级学生进行英语第二学位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宣传,使我系2014级双学位学生人数达到89人,比2013级又上了一个台阶。

       结合学校主辅修专业互换的新政策,我们适时修订了《外国语言文学系英语专业第二学位人才培养方案》,为2014级英语专业第二学位学生的主辅修专业互换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

       七、师生获奖情况

       2015年5月的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我校学生取得优异成绩,共获得了4个大学英语本科组特等奖,他们是工商学院覃剑虹、金融学院杨睿卿、民商经济法学院王菲、经济学院包婧钰。此外还有15个学生获得大学英语本科组一等奖、46个学生获得二等奖,93个学生获得三等奖。此次比赛我校学生所获奖项创造了我校在此赛事上一次获得各级别单项奖总数及获奖总数两个纪录。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我校参赛学生辛勤努力,外语系老师认真指导的结果,也是近年来我校大力推进外语教学改革,践行实践教学所结出的丰硕成果。

       2015年6月,我校首届教师教学奉献奖评选揭晓,我系张义老师成为全校20位获奖老师之一。另外,我系李文迪、王强、汪春秀、张明宇、赵琳娅5位老师荣获2015年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八、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鉴于我系英语专业原来使用的人才培养方案在使用过程中发现有课程开设不够均衡、个别课程学分不合理、个别课程安排不合理、总学分不符合要求、个别数据错误等情况,我系于本学期对《英语专业(商务方向)2013级人才培养方案》,《英语专业(应用翻译方向)2013级人才培养方案》,《英语专业(商务方向)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英语专业第二学位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全方位的修订。

       在系主任李育的带领下,系副主任万莉、谭效敏,专业教研室主任白雅、赵琳娅和系教学办主任魏清泉分别从不同角度对《英语专业(商务方向)2013级人才培养方案》、 《英语专业(应用翻译方向)2013级人才培养方案》、《英语专业(商务方向)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英语专业第二学位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多次全方位的审查和计算,发现问题后大家一起讨论找出解决方案,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制订出了《英语专业(商务方向)2014级人才培养方案》、 《英语专业(应用翻译方向)2014级人才培养方案》、《英语专业(商务方向)2015级人才培养方案》、 《英语专业(应用翻译方向)2015级人才培养方案》、《英语专业(商务方向)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和《英语专业2014级第二学位人才培养方案》。

       九、问题与不足

       本学期我系教学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也认识到我系的教学

       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例如:平时成绩评定中仍然存在评分不客观、缺乏依据的情况,个别老师辅导学生论文不够认真,课堂教学中个别老师使用汉语过多,期末出卷和改卷工作中个别老师没有按照学校要求去做,集中实践环节存在评分不客观的情况等。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有针对性的解决这些问题,把外语系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