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外语学院简介

外语学院是我校成立最早的教学单位之一,2015年撤系建院,承担着全校不同层次学生的公共外语类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开设英语、商务英语和俄语三个专业,有在校本科生500余人。英语专业为2011年省级特色专业,基础英语教学团队和大学英语教学团队为校级教学团队,英语语言文学和翻译两个学科为校级基础重点建设学科。2021年获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点。学院2015年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2014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2010年荣获河南省“五一巾帼奖”和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

学院现设有大学英语第一、第二、及综合三个大学英语教研室,以及英语专业、商务英语和欧亚语等共六个教研室,学院资料室拥有藏书近万册;有数字化语言实验室18套,同声传译实验室1套。

学院现有教职工10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2人、讲师55人;博士16人,脱产在读博士15人,70%以上的教师曾赴国外留学进修。教师中有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以及河南省骨干教师。教师中有一位教师获2019年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综合课组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先后有19人获得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竞赛奖项,其中8位教师获得一等奖并荣获“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还有3位教师获学校“校长教学质量奖”、9位获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8位获校“教学奉献奖”等荣誉称号;近5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研究项目33项,以第一及第二作者身份分别发表SSCI期刊源文章2篇;教学成果先后四次获得河南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

外语学院注重素质教育、实践教学及学生能力培养,外语教学中将课堂讲授与多环节实践教学相结合,分散实践与集中实践相结合,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如演讲赛、话剧展演、配音比赛等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和素质。2017-2019三年间,我校学生共获得了29个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B类,C类),50个一等奖以及400个二等奖。2017和2018两年,我院学生连获“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赛河南赛区特等奖暨全国演讲总决赛三等奖。2018年我校学生还获得“外研社·国才杯”阅读大赛河南赛区阅读比赛特等奖;在2018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中,我院首届俄语零起点的学生荣获全国低年级组三等奖。我院2018、2019、2020两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位居全校第二。2016年我院学生的作品《聚霾有限责任公司》荣获2016年“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2017年我院学生撰写的调研报告《“互联网+”时代移动终端辅助地方院校学生英语学习现状的调查与研究》获河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