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郑州大学杨明星教授应邀来院做学术报告

2017年01月17日 10:26 万 莉 点击:[]

             

       为了推进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营造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1日12日下午,外语学院特邀郑州大学杨明星教授来为全体教师做学术报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外语类)申报技巧与方法

       杨教授长期从事外交、外事、英语翻译和教学研究工作,国外工作和学习经历丰富,曾多次担任省部级外事翻译工作。目前,杨教授是郑州大学二级教授、翻译学科带头人、中国外交话语研究中心主任、译审、博士后。多年来,杨教授教授孜孜不倦,成果颇丰:部厅级以上课题16项,其中国家级课题2项,发表的论文24篇,其中国内核心期刊16篇,国际核心2篇。出版著作4部。

       杨教授根据自己的亲身体会,把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做了一下归纳: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宏观把握:“五个注重”:1注重跨学科研究。 2 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 3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 4注重系统性、体系化研究。 5注重持之以恒。

       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微观技巧:“五个关键”:1 选准题目是首要,分值占30%。 2课题论证是关键,分值占50% 。 3 前期成果是基础,分值占20%。 4 组建好团队是保障。 5 填写细节是关键。

       晚上7:30——9:00在教科739会议室举办座谈会。有意向申报项目的老师与杨教授面对面深入探讨。杨教授循循善诱,耐心指点。杨教授知识渊博,待人谦和。最后送大家12字:在项目申报过程中要:坚持不懈,不断完善,决不气馁,永不言弃。
       这次讲座既是学术交流,也是申报动员。接下来外语学院将制定详细的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工作计划。以项目申报带动老师积极做科研,力争完成2017 学院基础科研目标考核。促进教学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