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学术报告

2016年11月10日 15:47 万莉 点击:[]

             

             

       11月8日晚,教1-120座无虚席,时而掌声,时而笑语。精彩讲座深受欢迎。主讲人是外语学院魏纪东博士教授。题目:大脑、语言、认知

       这是按照学校要求,面向全校学生举行的学术讲座。魏博士精心准备,胸有成竹。讲座首先抛出问题:“什么最强大脑?”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片、资料,魏博士向大家概述了对大脑结构及其功能。接下来,魏博士详细论述大脑与语言生成及语言理解的过程。介绍了左右大脑的功能区别。指出大脑与人们的学习、记忆、语言、思维、精神、情感等一系列心理和社会行为密切相关。语言能力的开发与早期语言环境相互影响。100多年以来,科学界和教育界的人士都认为年龄对于语言学习的结果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语言是人们习得并贯穿一生都在使用的用于交流的一种编码工具。婴儿认知的规则、学习词汇的方法、语言交际的社会环境以及长时间习得的记忆,很可能都会影响到语言的演变。因此,了解大脑与语言认知的关系对语言学习非常重要。最后介绍了目前语言学家从脑认知的交叉学科角度对语言进行探索的最新成果和理论。魏老师把深奥复杂的语言学理论,深入浅出地勾勒出来,让同学们有所了解。受益颇多。

       魏老师于2006年获得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的研究。近年来,曾先后在外语类权威期刊、核心期刊如《外国语》、《外语学刊》、《国外外语教学》、《中国外语》、《外语教学》等专业期刊上共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篇章隐喻研究》(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9)和《信息修辞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6)两部专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外主权冲突情势下基于修辞策略的国家舆论研究”(2014年立项)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RST中耗散结构的阈限:辞格的负熵流创生及其语篇建模”一项,完成上海市和河南省省级项目共四项,河南省教育厅和省社科联项目共七项,校级重点项目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