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就业指导>>正文

讲好奋斗成长故事

2021年11月26日 11:09 2020届校友 叶娇娇 点击:[]

各位学弟学妹们大家好呀,我是外语学院2020届校友叶娇娇,现在在郑州大学-艾派克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研究院工作。转眼已毕业两年,回顾在财大的点点滴滴,顿觉岁月飞逝,年岁增长。对我来说,在财大的四年学生生活,一直在奋斗,从未停止生长,在财大,我成长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厚积薄发,不负韶华

尝试、努力、执着,构成了我充实的大学生活。大学期间,很荣幸得到老师的认可,担任了大学生微风合唱团团长和外语学院学生会主席的职务,利用课余的时间来完成学校、学院安排的学生工作,让自己平时贪玩的时间变得更加充实,更有意义。通过跟老师们的相处,我深切感受到了“传道受业解惑”的涵义。老师们对我的指导如春风细雨,润物无声。她们的温柔与坚定、认真负责的态度、条例清晰的工作方法以及宽容大度的胸襟无不让我深受启发。现在还未毕业但提前踏入职场的我,因为有了两年的学生干部经历,得到了领导同事的一致认可,所以特别感谢那时老师们对我的关怀和教导。真心建议学弟学妹们如有机会,多和老师学习交流,学生时代的工作经历会让你逐步掌握一定的工作方法,受益匪浅。

放眼风物,以足远征

在繁忙的学习任务外,我大胆尝试,建立了自己的创业团队,成立了一家校园服装租赁公司。创业和学业这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如何平衡时,叶娇娇说:“小冲突肯定会有,但大体上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创业需要一定的知识作为支撑,而学知识也可以更好地为创业服务。”

我在闲余时间及寒暑假兼职工作,为创业攒了启动资金,外加部分融资,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从确定产品定位到服装供应确定,我上网查阅信息,虚心向同行学习,总结出大学里的常见需求如班级制服、演出服装、潮流服装的不同需求特点,然后联系好定制服装的商家确保服装供应充足。同时主动联系校内各项活动方,充分了解校内需求。

不要对创业有过于理想的预设。秉承“星辰大海”的信念,固然会给生命带来动力与活力,但根植于虚妄无知的理想是不了解客观现实的表现。在经营过程中需要不断借鉴经验,及时调整策略,找到自己项目的亮点,着眼于项目长期的发展,不计较短期的得失,扎扎实实地向前走,毕业时我荣获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创业之星”的称号。

机会都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在这个接受新鲜事物快、思维活跃的年纪,“至少要敢想”一旦认准,便要充满激情地去做,勇敢地向前走,方能开拓一片广阔的天地。

眼里有光,心怀远方

    大三下学期,认识到要想在专业领域有更强的竞争力,就必须提高自己的学历和阅历,只有一步步深造,才能实现远大的目标。只有依托广阔的专业平台,才能开阔自己的眼界,飞得更高更远,于是我坚定地选择了考郑州大学的研究生,毕业后留在家乡河南,守着家乡,看着老家河南一步步发展的更好,做出自己身为河南人该做的事情。考研路上磕磕绊绊,时间紧,任务重,学习计划被缓慢的学习进度打乱,经常会气馁,也想要放弃。但是我始终坚信,只要不甘平凡,心怀理想,踏实做事,梦想就不会辜负自己。我调整了自己的心态,让自己尽量不要焦虑,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一步一个脚印,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让内心达到平衡的状态。付出了一番心血,最终如愿以偿。在考研这件事上,不要自己感动自己,也别小瞧了自己,你生活里的彩虹一定会出现。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祝愿学弟学妹们用四年时光,写下青春的坚持与向往,用努力和奋斗来提升自己的实力。因上努力,果上随缘,幸运有时,但努力常在,向上,成为你喜欢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