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教学管理>>正文

外语学院2016-2017学年第2学期教学督导听课、教学管理人员听课情况总结

2017年07月09日 07:59  点击:[]

       2016-2017学年第2学期,外语学院教学督导和教学管理人员按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督导工作条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管理人员听课管理规定》和《外语学院听课制度》的要求,认真完成听课任务。具体听课情况总结如下:

       外语学院督导组共有教学督导3人:孙建华,崔希荣,朱春丽。院领导共6人:书记岳彩军、副书记丁明国、院长李育、副院长万莉、谭效敏、张彦梅。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共10人:大英第一教研室主任豆红丽、副主任毛现桩,大英第二教研室主任张义、副主任代芳芳,专业教研室主任白雅、副主任赵琳娅,综合教研室主任张青荣,教学办公室主任魏清泉。外语学院教学督导、党政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学办主任绝大部分完成了学校规定的听课任务。共听课107人次,绝大部分听课人员如实记录了听课情况,听课后和任课老师进行了沟通,指出其教学中的优点、不足之处,并提出改进建议,促进了课堂教学的有序进行和老师授课水平的不断提高。具体听课情况详见下表:

             

             

       教学督导和教学管理人员在听课过程记录了一些备课认真、讲课熟练、教学安排合理、驾驭课堂能力强、教学效果好的老师,如:肖靖、张秋红、王晓裴、尹小菲、王文俊、王菲、高夏旭、赵欣、彭海燕、张雅楠、丁静辉、崔歌、牛青青、崔颖、范珊珊等。当然,外语学院还有其他优秀教师,他们讲课受学生欢迎,授课效果好,只是本学期未被听课,所以不在以上老师之列。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外聘老师范珊珊,讲课有亲和力,备课认真充分,教法灵活,善于启发学生思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课堂教学效果好,也得到了督导老师的肯定。

       教学督导、院领导、教研室主任、教学办公室主任听课时也发现个别老师上课过程中存在问题,如,个别老师授课时使用汉语较多,个别老师课堂时间分配不合理(个别老师上课时学生展示时间过长,个别老师讲解生词占用时间过多,个别老师课堂做练习占用课堂时间过多等),个别年轻老师上课时不关注学生听课状况,个别老师备课不充分导致讲课不够熟练,个别老师课文讲解只是把英语课文翻译成汉语,个别老师讲课重点不突出,个别老师视听说课只是播放听力材料和对答案,缺少生词、难点、背景的讲解,个别老师上课只是自言自语,缺乏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

       对优秀老师,外语学院将在下学期第一次例会上进行表扬。对于存在的问题,外语学院将在下学期第一次学院例会上指出问题,并向大家提出了新的上课要求,同时加强教研室活动,安排老教师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指导,以期改进外语学院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我校外语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