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教学管理>>正文

外语系2014-2015学年第2学期听课情况总结

2015年03月10日 10:37  点击:[]

 

    按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管理人员听课管理规定》,现对外语系2014-2015学年第2学期教学管理人员听课情况总结如下:

2014-2015学年第2学期,外语系党政领导、教学督导、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学办主任绝大部分完成了学校规定的听课任务。共听课109人次,绝大部分听课人员如实记录了听课情况,听课后和任课老师进行沟通,指出其教学中的亮点、不足之处及改进办法,促进了课堂教学的有序进行和老师授课水平的提高。

听课人员在听课过程发现了一些备课认真、讲课熟练、教学安排合理、驾驭课堂能力强、教学效果好的优秀老师,如:崔颖、海晓丽、付伟、刘凯歌、豆红丽、靳琼、赵欣、张亚楠、连晓慧、陈先锋、白雅、朱洁、韩芳、郑丹丹、暴颖捷、卫芳芳、李依佳、丁静辉等。当然,外语系的优秀教师并不只这些,有的老师讲课很受学生欢迎,但该学期未被听课。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2014年新进老师牛青青、刘笑莹来到我们外语系后积极向上,工作主动,备课认真,讲课效果好,受到了听课老师的认可;外聘老师田华认真负责,讲课熟练,课堂教学效果好,也得到了听课老师的肯定。

听课人员听课时也发现个别老师上课过程中存在问题,如,个别老师有上课迟到现象;个别老师用汉语、甚至汉语的方言授课;个别老师上课前学生展示的时间过长;个别老师讲生词占用时间过多;个别外聘老师和年轻老师备课不够充分,讲课不够熟练,课文讲解只是把英语课文翻译成汉语,没有重点难点、篇章结构、中心思想等内容;个别老师视听说课只是播放听力材料和对答案,缺少生词、难点、背景的讲解,没有师生互动,生生互动。

针对这些问题,外语系在本学期第一次例会上给大家提出了新的上课要求,并改进听课计划,将各位教学管理人员的听课时间分散开,确保每周都有教学管理人员听课,同时加强教研室活动,对存在问题的老师由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多进行指导,以期改进外语系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