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工小家>>规章制度>>正文

2018年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2018年05月22日 11:38 外语学院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平安校园”活动的顺利开展,根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河财政保〔2017〕4号)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年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校党字〔2018〕32号)的有关精神和要求,制定外语学院创建“平安校园”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安全发展”理念,,以“珍爱生命、关注安全”为主题,以保护师生安全,维护校园稳定为目标,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原则,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确实加强学院的安全工作,强化安全教育和管理,有效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秩序更加优化、法治环境更加规范,安全工作更加有效,构筑全员参与、上下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创造出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抓好创建“平安校园”活动的开展,学院成立创建“平安校园”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岳彩军 李 育

       副组长:丁明国 张彦梅 谭效敏 万莉

       成 员:王 鸽 魏清泉 胡珍珍 仝晗笑 豆红丽 张 义

                    白 雅 张青荣 于 磊 王 强 李增强

       三、创建目标

       通过“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的开展,建立“平安校园”的有效工作机制,使全院师生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治教水平显著提高;全体师生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学院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办学行为更加规范有序;有效防止各类安全事故有效预防和减少学生违法犯罪,切实做到管理制度体系化、学院管理规范化、师生守法自觉化。

       四、主要任务

       1.加强安全教育,努力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坚持安全教育形式多样化,采取安全课、主题班会、安全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加强安全教育宣传,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2.举办法制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宣讲活动。邀请专业人员或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普及安全知识和心理健康常识,剖析当前存在的不安全因素,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

       3.家校联合,共同推进学生的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召开有部分学生家长、学业导师参加的座谈会,集思广益,共同研究如何在学生中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客观分析当前学院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一步优化教学环境。

       4.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能力。积极采取各种形式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普及师生交通安全、交通法规、安全用电、防火、野外生存等安全知识和如何预防意外事故发生、溺水、触电的急救常识,食物中毒、煤气中毒、药物中毒的急救常识及体育运动损伤、火灾、地震的避险救护等基本急救常识。通过采取消防紧急情况下自救自护演练、军训、安全趣味运动会等多种活动,提高师生处理应急事件的能力。

       5.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明确安全责任人,确立全员安全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预警预案体系,制定安全工作应急预案,根据应急预案实施演练,建立畅通的信息传输渠道和严格的信息上报制度。

       6.关注师生心理健康,规范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营造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通过家长学校开展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构建家校互动的心理健康教育平台。

       五、工作步骤

       这次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018年4月1至4月15日为宣传发动阶段。召开动员会,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创建活动的浓厚氛围,把师生的注意力引导到创建活动上来。成立创建工作机构,明确职责任务,制定活动方案和工作措施。第二阶段:从4月16日至年12月9日为实施阶段。全面落实本方案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围绕创建平安校园,积极主动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机制,深入扎实地开展“创建平安校园”活动。第三阶段:12月10日至2019年3月15日为总结验收阶段。按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年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年度考核实施办法》进行自查,写出书面自评报告,整理汇总相关材料,迎接学校考核验收。

       六、工作措施

       1.积极开展法制教育,提高广大师生遵纪守法意识。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法制讲座、“两微一端”、主题班会等形式,广泛开展法制教育,使遵纪守法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

       2.积极参与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在加强对学生日常行为教育管理的同时,认真排查不安定因素,及时汇报有关情况,与有关部门一道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治,确保秩序稳定,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3.加强防范工作。健全例行检查制度,落实重点要害和重点防范部位的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加强敏感期和节假日值班,做好后进生的心理教育和思想转化工作,有效预防学生违法犯罪。

       4.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安全事件。强化民主监督,妥善解决热点、难点问题,防止矛盾激化。

       七、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发动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形成整体合力,把创建工作的各项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和年级,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2.科学安排,强化落实。紧紧围绕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实施方案,统一规划,科学安排,把创建工作和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在创建“平安校园”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依法治院,坚持依法办事、依法管理。

       3.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大力宣传创建“平安校园”活动的意义,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加强创建“平安校园”活动的宣传报导。充分利用例会、主题班会、校园网、微信、微博等形式加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