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工小家>>规章制度>>正文

外语学院安全教育工作计划

2018年05月22日 11:24 外语学院 点击:[]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安全发展”理念,以保护师生安全,维护校园稳定为目标,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原则,以确保外语学院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安全稳定为目标,确保学院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为出发点,以提高全体教职员工对安全工作的认识及广泛开展安全教育活动为途径,进一步加强学院各方面的安全工作,深入进行安全教育,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工作目标

       1、坚持依法办事,进一步强化科学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制,突出工作重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学院安全稳定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减少和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2、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制止和防范校园安全事故。

       3、进一步深化饮食安全、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等工作,及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

       4、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类应急预案,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演练活动。

       5、降低非正常死亡率、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以减少事故发生率、杜绝安全责任事故为重点,及时消除学院内的安全隐患,努力创造良好的教学和生活环境,确保校园和师生平安。

       三、主要工作

       (一)落实安全工作目标管理,明确安全工作职责

       1、根据“谁主管,谁负责”、“健全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党政一把手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亲自抓,分管领导和其他领导全力配合共同抓”原则,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落实安全责任制,责任到人,使各项安全制度、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2、安全工作的管理做到领导到位、思想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学院经常开展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消除,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加强学院安全管理

       1、学院要进一步宣传贯彻各级关于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和方案计划

       2、落实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使安全工作做到规范有序,逐步构建学院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安全工作管理水平。对照我院安全管理情况,做到多观察,勤检查,预防各种事故的发生。

       (三)扎实开展安全、法制和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

       1、安全教育工作经常化。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把学生的安全教育纳入正常的教育教学之中,采用政教课主题、安全知识专题讲座等各种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全面推动安全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2、建立事故应急机制,制定和完善事故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师生紧急疏散、灾害救助、逃生自救等方面的应急演练活动,师生熟记常用的报警、救助电话,具备初步的分辨安全与危险的能力,了解掌握紧急状态下撤离、疏散和自救、互救的方法技巧,不断提高师生自我保护意识的能力。

       3、开展珍爱生命教育,强化学生对生命的尊重和珍惜。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课、心理健康讲座等,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和强化学生的心理安全。

       (四)加强日常安全工作管理,提高学院安全工作管理水平

       1、抓好基础常规性安全工作管理。(1)做好安全预警预报工作。根据季节变化对可能出现的各类安全隐患(重点围绕“疾病防治、灾害性天气、消防安全”等),及时提醒师生并采取防范措施。(2)抓好学院财产防盗工作。教育师生注意锁闭门窗,并加强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好的给予通报批评。(3)建立健全安全台帐。将上级的安全工作文件、日常管理检查、安全教育、隐患排查和整改记录、安全检查记录等资料,及时进行归类建档。

       2、加强交通安全管理。(1)加强师生交通法规教育。(2)加强教师机动车的安全管理

       3、加强消防安全工作。(1)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演练。学院定期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根据学校总体安排开展应急消防疏散及灭火演练,提高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防范事故的能力和在紧急状态下自救自护的能力。(2)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定期开展消防工作检查。

       (五)健全信息反馈机制,确保学院安全信息畅通准确

       1.严格执行安全信息报告制度。做好安全信息收集、报送工作,确保信息畅通。

       2.对安全方面的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及宗教集聚等,立即组织力量及时妥善处理。


                                         年度安全工作安排

       二月份

       1、学期初安全教育。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

       2、制定并下发《年度安全工作计划》

       3、学校安全隐患排查

       三月份

       1、组织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2、开展全国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3、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

       四月份

       1、学生伤害事故案例分析

       2、学校安全隐患排查

       3、五一节前安全教育

       五月份

       1、举办一次安全知识竞赛

       2、食品安全教育,并组织一次主题班会

       六月份

       1、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

       2、结合“6.26”国际禁毒日,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3、学生用电安全教育

       七月份、八月份

       1、学生假期安全教育

       2、学校校舍安全检查,做好灾害天气的安全防范工作

       3、学校校舍、安全设施维护

       九月份

       1、开展秋冬季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各班召开一次主题班会

       2、国庆节前安全教育

       十月份

       1、“十一”黄金周安全排查

       2、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十一月份

       1、结合“11.9”消防宣传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2、各班召开一次主题班会

       3、组织一次消防演练活动

       十二月份

       1、结合“12.1”世界防艾滋病日,开展防艾宣传

       2、结合“12.4”法制教育日,开展法制教育活动

       3、迎接上级各项检查验收,总结年内安全工作

       4、学校安全隐患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