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机构

学术交流

首都师范大学李艳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4-04-16  浏览次数:[]


4月15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艳应邀做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外语学院,在郑东校区综合办公楼西配楼212室做了题为再论语言是生产力--语言产业的如何为”》学术报告。报告由外语学院副院长毛现桩主持外语学院师生近200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李艳教授从语言产业研究的逻辑起点和核心问题谈起,指出语言产业是一个融语言学、经济学、传播学、计算机科学、管理学、心理学等为一体的交叉学科,语言产业研究可以从“人”与“物”两个起点展开,围绕语言的人力资本属性与语言的资源属性,进行有关“语言产品”、“语言消费”、“语言需求”和“语言供给”等核心问题的研究。接下来,李艳教授基于对当前语言行业与区域语言产业的调查、统计和分析,指出语言产业对新质生产力提升大有可“为”,并结合语言技术行业的发展分析了语言产业应将“如何为”。报告最后,李艳教授结合河南省语言产业发展现状,为我院师生从事语言产业研究提供了启发性的研究选题。

整场报告视角新颖,内容丰富,启发性强,在当前我校学科治理体系综合改革背景下,该报告对我校外语学科的创新性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审核:毛现桩  编审:于磊  签审:丁勇)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中国人民大学郭英剑教授为外语学院师生做讲座
下一条:提前谋划,行稳致远!我院举办“翻译专业硕士建设与评估”专题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