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党代会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第一次党代会专题>>正文

【转载】喜迎党代会:文化建设亮点纷呈

2018年05月10日 18:48 宣传部 点击:[]

       文化是一所大学的灵魂,文化建设是现代学校走内涵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一直以来,我校深刻认识到文化对大学发展的重要性,将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精心组织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开拓校园文化建设的新载体,着力完善校园文化建设的体制机制,凝心聚力,砺剑韬光,树立品牌,经过我校师生几年来的不懈努力,文化建设亮点纷呈、光彩夺目。

                    校史文化:寻根溯源 展望未来

       学校深入发掘校史文化,带领学生寻找学校发源之根,使广大师生更加深刻地了解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校史校情,增强了自身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我校校史馆于2014年11月正式开建并于2017年7月开馆,是我校校史一个重要的载体,展出图片518幅,图表42个,实物237件,奖杯28件,奖牌25块,此外它还通过多媒体设备播放校史专题片、新校区航拍风光形象片等途径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学校悠久历史和自然文化景观,吸引了大批师生前往参观。翔实的资料、生动的展示让广大师生深刻了解原河南财经学院和原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的发展历史和两校合并组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历程,同时也让学校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人文精神内涵得到广泛传播。

       除了回溯历史,学校还通过对当下正在发生的“校史”进行全方位记录以飨未来。2014年第一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年鉴(2014)》发行,并持续每年发行一部,每一部都超过一百万字。年鉴记录了我校在新时期蓬勃发展的全新风貌,为后人回顾校史、学习校史内涵提供了一份翔实的资料留存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学校面向未来,认识到每一届毕业生都是学校的宝贵人文财富。为了让毕业生建立与母校的密切联系,强化他们的归属感、认知感和亲切感,学校在校史年鉴中将毕业生名字都记载在册,让每个毕业生都能在《年鉴》里找到自己的名字。并且通过“典藏十年”活动,让学生在独特的毕业典藏卡片和专用信封中写下自己的感悟、憧憬和祝福并签名典藏校史馆,待毕业10年重回母校聚会时亲自前来领取、启封并珍藏。该活动在毕业生中受到普遍欢迎,获河南省首届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阅读文化:不止是阅读那么简单

       长期以来,我校注重引导学生加强阅读以提升人文素养,学校图书馆的系列读书活动、会计学院的“经典阅读计划”、由校团委主办的“阅读达人秀”、法学院的“书香法学”、文化传播学院的读书节等活动都为我校学子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其中,学校图书馆以其丰富的馆藏资源及独特的活动形式,引领我校学生阅读风尚。

       我校图书馆拥有河南省单体最大的图书馆楼,地上十二层,地下一层,总建筑面积69700平方米,馆内阅览座位约5679个。全馆文献资源总量达908万册(种),其中纸质文献271万册,电子资源637万种,为同学们的阅读需求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图书馆大力倡导多形式阅读以提升阅读的内涵。图书馆阅读推广部推出一种新型阅读方式“真人图书馆”,成功举办了“你的青春,向阳而生”真人图书馆系列活动,让拥有不同认知系统、不同人生体验,甚至不同信仰的人坐下来交流,以消解人类的暴力和偏见,以身边人‘知行合一’的分享来增强人与人的交互性共鸣。通过真人榜样力量的引导,让同学们阅读“人生”,感悟智慧。“朗吟剧场”则是立体阅读的一种方式,它让同学们参与读剧本,培养大家读书的兴趣,进而开始读名著、读原著。引导参与的同学们各自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角色,以剧中人的视角代入剧本,去体验剧中人物的喜怒哀乐,理解他们做出的每一个行为以及背后的原因,让同学们愿意读书,并且把书读懂读透。舞台剧《驴得水》和《老舍三则》的表演在学生中引起巨大的反响,也让学生们充分领略了阅读的魅力。

                  社工文化与义工文化:走出去,再走出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日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要求青年“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我校同学一直以来都是如此要求自己,通过参加各种形式的社工活动和义工活动去服务社会,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校大力倡导下,我校社工活动与志愿服务不断走出校园,扩大外延,其影响范围覆盖郑州全市甚至河南省。

       我校社会学系是河南省社会工作者的摇篮,在各方面都起到了领头作用,为省内社会工作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每年学校有大量在校生走出象牙塔,参与社会工作,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其中2011年9月由社会学系全体教师发起创办的郑州市金水区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我校社工活动的一个品牌项目,其本着“平等、尊重、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致力于“发展专业、服务社会”,以社区社工、医务社工、救助社工为主要服务领域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学校定期开展社工项目策划比赛,鼓励学生们走出校园,发现生活中与社会学有关的问题,用自己的知识提出解决方案,写成项目策划参与评奖并尝试落实。

       与此同时,我校志愿服务蔚然成风。2018年在校生注册成为校志愿者的比例超过90%,全校23个校、院级学生志愿者组织广泛开展了大量的校内外志愿服务,在郑开国际马拉松、丁酉年黄帝故里祭祖大典、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暨第十一届KAB创业教育年会等活动,以及郑州市许许多多社区、中小学、医院、地铁站、养老院、孤儿院、救助站等地方都能见到我校志愿者活跃的身影。

       高频次的社工活动与义工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社会现实的关注,使同学们开始主动探寻专业知识和社会发展联系,增强了同学们勇担重任、奉献青春的社会责任感。

                  体育文化:打造人人运动的活力校园

       我校党委、校行政高度重视学生体育工作,积极响应国家亿万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的号召,完善体育场馆建设、购置体育活动器材,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运动条件。每年3月份开学后,我校各项体育赛事全面展开,学生篮球联赛、排球联赛、健身啦啦操、跆拳道、武术操、班级太极拳系列赛把全校阳光体育活动推向高潮。“人人有项目、班班有活动、社团有组织、天天有锻炼、周周有安排、月月有赛事、年年有创新”的校园体育文化理念已成为我校学生课外体育活动鲜明的特色。2017年我校荣获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十二五”期间,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在国际性赛事中共取得4项冠军,两项亚军,1项第三。2016年我校承办河南省第十九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更激发同学们参加体育活动的热情。据统计,我校年均学生参与阳光体育活动人数达两万多人次,无论春夏秋冬,校园里都能见到同学们运动的身影。

                    创业文化:有灵感就有舞台

       今年我校新建的面积近18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基地开始对外开放,力求创造一个更自由、更开放、更高效的众创空间,打造先进的就业创业培训、创业实践、网络服务平台和高效的成果展示模式,为师生带来更多创新、灵感、机遇与合作,给学生的灵感一个绽放的舞台。财大印象文创、yaopai传媒科技、慕光科技、云财务等几十个学生创业项目和不动点大数据科技等师生共创项目正在其中孵化。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创业,将创新创业工作写进“十三五”规划,2017年将创新创业工作列为学校“十大重点工作”,完善了全员化的创新创业工作机制,大学生创业人数和创业项目孵化率逐年递增。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暨第十一届KAB创业教育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更加激发我校大学生创业的活力与热情。

       文化如同春雨般滋润人们的心灵,悄无声息地孕育出无穷的生机与活力,近年来,我校各项文化活动蓬勃有序地开展,全体师生都深切感受到学校文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相信在将来,我校文化事业将会更加蒸蒸日上,形成更具我校特色的文化风貌,滋养我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