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第二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大英第二教研室>>正文

代芳芳

2020年07月14日 09:03  点击:[]

 

    姓名:代芳芳

 

    职称:副教授

 

    职务: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主任。

 

 

 

 

教育经历

2002年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语系

2005-2007 郑州大学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

2017年8月 英国爱丁堡大学接受关于英语教学法的研修。

 

研究方向

英语语言学与英语教学

 

讲授课程

大学英语综合课程,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大学英语阅读课程,大学英语口语课程

 

科研成果

1.专著

(1)《礼貌语跨文化研究与应用》(独著),经济管理出版社,2017年6月。

(2)《信息时代外语教学的优化研究》(独著),上海译文出版社,2016年12月。

(3)《英语语法句型记诵手册》(参编),西安地图出版社,2005年1月。

(4)《大学英语四级新题型应试指南》(参编),延边大学出版社,2006年9月。

 

2.论文

(1)《中国戏曲跨文化传播英译问题刍议》发表于《文教资料》,2018年5月, 独著。

(2)《功能翻译理论视角下的中国传统戏曲翻译》发表于《科教文汇》,2018年4月,独著。

(3)《论全媒体时代国际新闻传播人才的创新培养》发表于《新闻爱好者》(北大核心),2018年6月,独著。

(4)《中英文称赞应答语的策略对比研究与跨文化外语教学》发表于《科教文汇》,2017年2月,独著。

(5)《探析美国现实主义影片中的核心价值观》发表于《电影文学》(北大核心),2017年6月,独著。

(6)《全球化背景下中国英语新闻的跨文化传播探究》发表于《新闻爱好者》(北大核心),2017年3月,独著。

(7)《新儒学视角下的本土化外语教学研究》发表于《文教资料》,2019年11月,独著。

(8)《信息时代大学英语教学优化的创新理论和实践原则》发表于《科教文汇》,2020年4月,独著。

(9)评奥古斯特·威尔逊的《栅栏》——美国黑人身份的追求和传承《奥古斯特·威尔逊与〈栅栏〉》,发表于《文教资料》,2016年12月,独著。

(10)《浅谈傅雷及其翻译理论》发表于《新闻爱好者》,2007年1月,独著。

(11)《浅谈托马斯·哈代和他的诗》发表于《文教资料》,2006年12月,独著。

(12)《大学英语多媒体网络教学模式研究》发表于《牡丹江教育学院学报》,2007年1月,独著。

 

3.研究课题

(1)2010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河南省高等学校多媒体英语教学现状与发展研究》,主持,已结项。

(2)2008河南省教育厅“十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大学生英语学习心里焦虑的调查研究》,参与,已结项。

(3)2008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大学英语口语教学现状与问题研究》,结项,主持,一等奖。

(4)2016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信息化时代的外语课堂教学优化研究》,已结项,主持,二等奖。

(5)2012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地方院校大学英语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研究与实践》,参与,结项,二等奖。

(6)2016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本土化外语教学研究---以多媒体网络教学为例》,结项,主持,一等奖。

(7)2017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一带一路”视阈下河南传统戏曲的翻译及跨文化传播研究》,主持,结项。

(8)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河南省高校合作办学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结项,参与,一等奖。

(9)2016河南省科技厅软科学研究项目《教育生态化视域下的高等外语人才模式研究》,参与,已结项。

(10)2017河南省科技厅软科学研究项目《河南自贸区建设背景下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主持,已结项。

(11)2018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河南省自贸区建设背景下中西商业文化的比较研究》,结项,主持,一等奖。

 

获奖及荣誉

2008年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创先争优活动中获得“三育人”先进个人荣誉。

2016年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创先争优活动中再次获得“三育人”先进个人荣誉。

2017年获得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