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教学成果>>正文

外语学院首届俄语专业学生在“2018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中喜获佳绩

2018年10月30日 12:46 许丹彤 点击:[]

         

    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的2018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于2018年10月26-28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举行,来自全国147所高校共计349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大赛设有低年级组、高年级组和研究生组三个组别,邀请了来自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以及国内高校俄语专业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评委和监委。

    我校外语学院俄语专业2016年获批,2017年首次招收了30名学生,俄语均为零起点。经过严格的选拔和训练,我校派出了首届俄语专业2017级零起点本科生伍晓蒙代表我校参加了低年级组的比赛。通过激烈角逐,伍晓蒙同学凭借扎实的俄语功底,在低年级组笔试中取得了并列第九名的好成绩,进入复赛后凭借出色的临场发挥最终荣获全国低年级组三等奖。外语学院指导教师许丹彤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本届大赛获奖选手绝大多数来自我国“双一流”建设高校或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院等国内知名外语院校,这些高校开设俄语专业多年,教学经验丰富,而且学生的入学分数也很高。不仅如此,很多高校的参赛选手均为非零起点俄语学生,他们自初中开始就学习俄语,大学后又进入俄语专业学习,语言能力远非我们仅仅学习了一年的零起点学生可比。所以,我校学生在此次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实在难能可贵,可喜可贺,与学生的勤奋刻苦学习与指导老师的辛勤教诲密不可分。

    全国高校俄语大赛是中俄“国家年”、“语言年”活动教育领域五大机制化项目之一,已成为我国俄语界的年度盛会以及助推我国俄语教学改革、俄语人才培养、选拔的重要平台,成为中俄人文交流的硕果。本次大赛的获奖选手将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赴俄罗斯进修或攻读学位,所以,伍晓蒙同学也即将成为我校本科生中留学基金委项目公派留学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