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教学成果>>正文

外语学院举行第二次教育观念和教学工作大讨论

2016年05月19日 11:26 姜 新 点击:[]

              

               

               

               

       5月16日下午2:30,外语学院于教科楼704举行了第二次教育观念和教学工作大讨论,讨论主题为如何改进我校教风、学风和考风。四个教研室发言代表从教学实际出发,结合学校“三风”大环境,从不同侧重点给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发言引起了参会老师的强烈反响。

       综合教研室发言代表李文迪老师,从我校校训引入讨论话题,从管理、教师、学生三个层面切入,指出在校风和教风建设方面,校方应创新激励机制,消除教师后顾之忧,从而增强教师荣誉感和责任意识。在此基础上,通过听课、教学检查等督导制度督促任课教师提高教学专注度,提升教学质量。此外,通过科研活动等拉近师生距离,从学业、思想、生活等方面给予学生帮助。同时,建议教研室推行集体备课制度,深化研究性教学。在学风建设方面,提倡更多权利下放,尤其要改变目前评价体制“一刀切”现象,努力形成良性循环,端正我校校风、学风、考风。

       专业教研室发言代表李依佳老师结合自身情况和授课内容,就青年教师如何创建生动课堂,提升自身素养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首先,要加强青年老师的培训和交流,使之迅速进入角色。其次,有效利用计算机等辅助设备构建生动课堂。最后,李依佳老师对以往工作进行的反思和经验总结引发了在座教师的共鸣。提出构建生动课堂要从以下四点入手:1.严格考勤,发挥班干部的作用;2.不断汲取前沿知识,提升教师自身专业素养;3.积极参加经验观摩和教法培训;4.创新评价和监督机制。

       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发言代表李大菂老师结合自己授课内容就如何提高教风这一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作为2015年新进教师,李大菂老师在一年的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教学方面进步很大。首先,当下本科教育存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欠缺、应用能力不足、自主能力有限等问题。其次,教师必须在备课上下功夫,积极应对以上问题。任课教师应从了解学生入手,根据不同课堂氛围变换授课方式,在此基础上完善教法,营造“舒适”课堂,从而更好地驾驭课堂。这就对课堂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 内容丰富,难度适当,教师积极投入;2. 旁征博引,激发学生兴趣;3. 给学生适当的压力,发展其综合应用能力。

       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副主任毛现状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和管理经验,提出众多新观点,得到在座老师一致认可。首先,提高教风应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入手,整合信任机制、激励机制、监督机制,给课堂教学创新以充分的空间和土壤。其次,推进高校教师教研合一、互促融合。再者,通过营造自觉学习氛围,大力发展校园文化来提升学风。同时,加强诚信教育,建立并严格执行违纪处分制度以改进考风。另外,应改进考试方式、考试内容以及成绩评价体制,从根本上改进考风。

       此次如何改进我校教风学风考风大讨论得到了外语学院教职工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达了到预期效果。外语学院将按照既定活动方案,于5月23日举行主题为“我校教学与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及建议对策”的第三次教学大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