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教学活动>>正文

外语学院骨干教师爱丁堡教学研修之行

2017年09月06日 07:57 韩 芳 点击:[]

             

             

             

       为了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加大师资队伍建建设,2017年8月17日,学校派出外语学院骨干教师一行16人赴英国,展开了为期14天的教学研修之行。该研修活动是我校教师研修项目之一,在国际交流合作处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精心组织安排下,我院教师在英国爱丁堡大学进行研修。爱丁堡大学坐落在英国苏格兰首府爱丁堡,是一所全球排名20强的综合性大学,该校是英语国家中第六古老的综合性研究大学,隶属于英国罗素集团。该校教育学院非常重视与我校的合作,专门为我校研修班定制了关于英语教学法,英语文化的课程,并请来英国著名教育家Mark Majewsky Anderson 和 Chris Dolan为老师们授课,其中Mark Majewsky Anderson是格拉斯哥卡里多尼亚大学欧洲办公室主任,社会创新领域专家。他本人在教学法创新和实践中颇有建树;Chris Dolan是苏格兰著名作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顾问,长期与BBC合作进行戏剧和配音工作,在英国和全世界享有盛誉。

       两位专家分别从创新教学法和英语写作两个方面展开教学,其中Mark为大家讲解了英国的教育体制,并分析了不同教育体质的特点,同时将英国教育、教学放在欧洲的宏观环境中进行对比,老师们不仅了解了英国以及整个欧洲的教育体制,还根据自身的专业特长将中英教育的差别进行了对比;在实践环节,老师们都非常活跃,积极参与分组讨论与展示,不仅将专家所讲内容应用与实践,还把传播中国文化贯穿在自己的学习中,亲身经历了英国教学的独特魅力。深刻感受到学习不仅仅是教与学,更是激发学生潜力,发掘学生自身兴趣与激情的过程。老师们得表现得到专家的好评。

       Chris Dolan 作为一位资深的作家,在写作中不仅有实践的积累,更有丰富的研究,作为一个苏格兰人,他在讲课的过程中以亲身经历和自己的创作分析了苏格兰的民族特性,并将这种民族特性与苏格兰文学紧密结合,向老师们介绍了苏格兰文学的美学特点。该课程让老师们全方位地了解了苏格兰文学,尤其是代表苏格兰文学最高成就的Walter Scott的《艾凡赫》,以及Robert Burns的诗歌;Robert Louis Stevenson的小说《金银岛》、《诱拐》、《化身博士》等都在Dolan的讲解中更加具体,更加清晰。在实践环节,Dolan让老师尝试创作写作,作为在中国的英语课堂中颇有经验的教师,但尝试创作写作还是头一次,老师们怀疑自己的能力。在专家的鼓励下,大家开始积极探索,一旦写作偏离了主题,Dolan会引导老师们向正确的方向改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16位老师圆满完成了创作写作。老师们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反思国内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深深感到中英教学模式的差别。

       短短的两周学习在专家精彩的讲解和指导中结束,每位老师都非常认真,在专家讲解的过程中认真记笔记,在做小组讨论和展示的时候认真准备,积极配合,多次受到两位专家的表扬。大家也触动很深,这样发人深思、又能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教学模式值得在我们中国的课堂推广。老师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比较了中英两国的教育体制,教学方法,分析了中国目前英语教学的实际情况,决心将所学内容辩证地应用在自己的教学之中。参加此次教学研修之旅的骨干教师充分利用难得的机会近距离接触英国文化,增长见识,哪怕是一个很小的知识点都会及时地向两位专家求教。与此同时,每位老师还根据自己的专长和所开设的课程搜集了第一手的资料(比如标示语翻译、英语广告语语体特点、创意写作等),这些鲜活的材料,将有助于教师的知识更新,与时俱进。参加此次赴英研修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中,要学有所用,学有所成,积极投身我校英语教学改革,以崭新姿态迎接新学期,完成教学评估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