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河南大学高继海教授应邀来院做学术报告

2017年09月23日 15:54 翟亚迪 点击:[]

             

             

       为了进一步提升师生的专业素养,营造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新学期伊始,9月22日上午,外语学院特邀河南大学外语学院院长高继海教授,在教科楼704举办学术报告会: “The Value of Literature”(文学的价值)。
       高教授现为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外国文学学科通信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2008年起任中国英国文学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英国小说和西方文论。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历史文学中的英国史》和教育部回国人员项目《英国工人阶级文学的发展与演化》。出版学术专著《伊夫林·沃小说艺术》、《英国小说史(中文)》、《历史文学中的英国王室》等。译著《获诺贝尔奖的女性》获第七届中国图书金钥匙二等奖,《英国小说史》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讲座中,高继海教授通过古今中外著名的文学作品和作家的写作历程提出了关于文学的几个基本问题供师生思考,例如:what is literature; who read literature; what to rea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iterature and politics等。高教授谈论了文学作品对人的净化作用,文学写作的意向性,文学作品之间的互文性,文学作用的双重性,及21世纪文学类别的融合性,文学作家和批评家身份的重叠性等文学的作用、价值及发展动向。他建议师生从文学的烟海中选取著名作家的著名作品进行阅读,且在阅读和研究过程中对作品需保持相应的距离,批判性地欣赏和评价,并建议研究人员在象牙塔外要关注时事,使自身的研究可以产生一定的社会效应。整场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师生们仍意犹未尽。高继海教授援引古今中西,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当今社会文学的价值问题,其知识的渊博,对学术认真谦和的态度让在座师生惊叹不已。高教授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大家阵阵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