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教务通知>>正文

外语学院2021年度转专业工作方案

2021年04月14日 13:20  点击:[]


根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2021年度普通本专科学生专业分流、转专业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将外语学院2021年度转专业工作安排如下:

一、转专业工作小组

组长:高玖伟、李育

成员:白雅、魏清泉、赵琳娅、陈先锋、许丹彤

张秋红、翟亚迪、卢一鑫

工作小组严格按照学校文件要求,在遵循学生志愿的同时,结合外语学院各专业发展实际,组织开展转专业工作。

二、转出工作

1.专业思想教育

对外语学院2020级学生进行认真的专业思想教育,对学校转专业政策、时间安排及本院转专业方案进行精准解读。4月1日中午12点30分在教科B704举行转专业宣讲大会,外语学院领导、专业教研室主任和2020级所有学生参加。

2.拟转出学生名单确定

学院严格按照学校转专业限制条件、班级人数、优先考虑情形和外语学院俄语专业、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三个专业的实际情况,按照每班25人左右开班,如果报名人数较多,按学生第一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课程考核成绩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兼顾第一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核成绩平均学分绩点在本专业排名靠前的学生,以及在原专业就读确有特殊困难,不转专业无法继续学习的学生,确定同意转出名单。在此基础上,接收转入专业所在院系组织转入考核。

3.对转出学生名单审核、公示

外语学院将按照学校要求在学院公告栏、网站对拟转出学生名单进行公示,有问题和疑问可向学院反映。4月15日—16日,符合转专业报名资格学生填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转专业申请表》(附件5),每位申请人只能填报一个专业(2020级专业设置情况参考附件6)。4月16日17:00前,由学生所在院系收集学生转专业申请表并审核,未在规定时间提交转专业申请表的学生视为自动放弃申请。

4月19日—21日,转出院系审核公示。转出院系在网站公示无异议后,在拟同意转出学生转专业申请表上签署转出意见并加盖公章。各院系于4月21日17:00前将《拟同意转出学生名单》(附件7)报送教务处。

4月22日17:00前,转出院系将分类汇总后的转专业申请表交至学生申请转入院系。

三、转入工作

1. 申请转入学生考核

1)对拟转入外语学院英语专业、俄语专业学习的学生进行语音、听力、口语、阅读、翻译、写作等全面的考核。

2)考核采取出卷的方式进行,对学生成绩进行量化评定,考核不及格(达不到60分)的学生不能转入外语学院学习。

3)对考核成绩及格的拟转入外语学院的学生按照考核成绩由高到低排队,根据外语学院拟转入的学生人数,由高到低按成绩转入。

4)对拟转入学生名单进行公示。

2. 申请转入学生考核方式和内容

考核方式:书面测试与口头测试相结合。

考核内容:语音、听力、口语、阅读、翻译、写作。

1)阅读理解和语音(满分共35分)

选一篇短文让学生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进行即兴朗读,然后书面回答关于这篇短文的5个问题,既考察学生的发音水平,又考察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学生朗读时老师需记下学生朗读的情况、错误及不足。

朗读:满分10分,一个错误扣2分。

书面回答问题:5个问题,每个5分,共25分。

2)听力和口语(满分共30分)

播放一段录音让学生先听,然后再根据所听内容口头回答问题并发表评论。既考察学生的听力水平,又考察学生的口语水平。

5个问题,每题5分,评论5分。

3)翻译(满分共20分)

2个汉译英(俄),2个英(俄)译汉,每题5分。从用词、语法、语义、对原文的忠实度、语音是否流畅等方面进行评分。

4)写作(满分15分)

根据要求写一篇120字左右的短文,从字数、结构、拼写、语法、思想内容、上下文连贯等方面进行评分。

3. 转入考核时间

考核时间暂定安排在4月26日12:30—14:20。

4. 拟接收转入人数

英语专业:8

商务英语专业:5

俄语专业:5

5.对转入学生名单进行公示

外语学院将按照学院要求在学院公告栏对转入学生名单和成绩进行公示,有问题和疑问可向外语学院反映。

 

 

外语学院

2021年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