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信息>>正文

外语学院招生简介及专业介绍

2020年07月18日 08:28  点击:[]

外语学院简介

外语学院是我校成立最早的教学单位之一,现有在校生592, 开设英语、商务英语和俄语共三个专业。英语专业2011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基础英语教学团队为校级教学团队,大学英语课程为省级优秀课程,英语和翻译两个学科为校级基础重点建设学科。

外语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有教授6人、副教授33人,博士13人,脱产在读博士17人,70%以上的教师曾赴国外留学进修。多位教师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省级教学标兵、校级教学质量奖,一位教师获2019年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综合课组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外语学院教师教学科研成果丰富,近5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研究项目31项,以第一及第二作者身份分别发表SSCI期刊源文章2篇,先后四次获得河南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外语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每年邀请中外知名专家学者来学院讲学,并长期聘任多名外籍专家担任教学和科研工作。

外语学院注重素质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通过定期举行英语演讲赛、英文辩论赛、模拟联合国以及英文话剧展演等活动,提高学生语言运用能力,学生屡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21世纪杯”英语演讲赛以及“模拟联合国”大赛的奖项。2017-2019三年间,我院学生三次连获“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赛河南赛区特等奖,全国演讲总决赛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2018年我校学生还获得“外研社·国才杯”阅读大赛河南赛区阅读比赛特等奖;在2018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中,我院首届俄语零起点的学生荣获全国低年级组三等奖。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通过率远超全国本科院校的平均通过率,2019年我院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连续位居全校第二。大部分毕业生在国内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以及各级教学单位找到了较为理想的工作,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关注和好评。

外语学院网站:http://wy.huel.edu.cn

 

外语学院专业介绍

1. 英语

专业英文名称:English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专业代码:050201

修业年限:3-7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所属学科:文学

培养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响应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新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用人单位需求,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熟练掌握英语语言技能和专业知识,能在外事、教育、经贸、文化等部门熟练运用英语和本族语从事外事、翻译、教育、管理、商务等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养要求: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上的人生价值观念和崇高爱国主义情操;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比较广泛的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学知识及翻译知识、人文与科学素养和国际视野;掌握与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注重培养获取知识终身学习的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品德修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的崇高情操。

2. 学科知识。熟练掌握英语语音、词汇、语法、语篇等语言知识,熟识常见英语习语和具有特殊文化含义的社会语言现象,了解语言研究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及英美主要的文学流派、重要作家作品、语国家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了解中英文化的基本特点,掌握基本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培养良好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素质;掌握一门第二外国语(法、日、德、俄、韩等)基本语言知识。

3. 信息能力。能够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对信息内容和信息来源进行分析鉴别处理,解决实践问题。

4. 应用能力。系统掌握英语听说读写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及文学赏析能力。具备一定的第二外语实际运用能力及跨文化交际能力。具备查阅英语文献或其他资料、获得信息、拓展知识领域的能力。

5. 创新能力。具备思考辨别能力,反思意识,创新意识和技能,能够进行调查研究,能够进行调查研究,发现专业相关领域的现象和问题,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

6. 沟通表达。具备较强的英语书面和口头沟通能力,国际跨文化交际能力;具备清晰的思维,能有效收集信息并做出逻辑的分析和判断,并能通过语言和非语言的形式贴切表达出自己思维的过程和结果。

7. 团队合作。具有团队意识和奉献精神,能协作完成复杂任务。

8. 国际视野。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坚定的文化自信;能够及时关注全球重要时事热点话题,站在全球或以国际视角去分析和理解国际事务,并自觉弘扬中国文化。

9. 学习发展。具备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拥有健康的体格和心理素质,具有稳定向上的情感控制能力和坚强自信的意志力量。

主干学科:英语语言文学

核心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口语、泛读、写作、英语语法、高级英语、西方文化导论、跨文化交际、美国文学、英国文学、语言导论、英译汉、汉译英、口译、学术写作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朗读与正音实训、演讲实训、口语场景模拟实训、笔译实训、西方文化百科、学年论文、英文公务讲解实训等。

 

2. 商务英语

 

专业英文名称Business English

专业代码050262

修业年限:3-7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所属学科:文学

培养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响应国家及区域发展战略,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及自由贸易区建设。结合用人单位的需求及地方涉外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和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具备分析解决商务实际问题的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与较高的人文素养,能在国际环境中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商务活动、国际贸易、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涉外文化交流合作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养要求: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上的人生价值观念和崇高爱国主义情操;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比较广泛的经济、管理、法律知识科学文化知识和国际视野;具有较高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掌握与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注重培养获取知识终身学习的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品德修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的崇高情操。

2. 学科知识。掌握英语语言知识,商务知识,跨文化知识和人文社科知识;熟练掌握语音知识、词汇知识、语法知识、语篇知识、语用知识等,熟悉英美两国语言使用上的不同之处,了解语言研究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常见的经济、贸易、管理、法学、金融等相关商务知识;掌握跨文化交流的一般原则,熟悉英语国家的风土人情和文化表现形式,了解文化差异在商务中的基本应用;掌握基本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培养良好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素质,学习学科交叉知识、学科整合知识等。

3. 信息能力。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统计分析方法,进行信息检索和分析处理,解决实践问题。

4. 应用能力。系统掌握英语听说读写,中英文翻译;具备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及通用商务技能和专业商务技能,熟练运用英语进行商务谈判和贸易洽谈以及处理国际商务实践各业务环节的能力。

5. 创新能力。具有创新意识,能够进行调查研究,发现专业相关领域的现象和问题,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

6. 沟通表达。具备较强的英语书面和口头沟通能力,国际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商务实践能力;具备清晰的思维,能有效收集信息并做出逻辑的分析和判断,并能通过语言和非语言的形式贴切表达出自己思维的过程和结果;能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商务、经贸、管理、金融等工作。

7. 团队合作。具有团队意识和奉献精神,能协作完成复杂任务。

8. 国际视野。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坚定的文化自信,能够及时关注全球重要时事热点话题,站在全球或以国际视角去分析和理解国际事务,并自觉弘扬中国文化。

9. 学习发展。具备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拥有健康的体格和心理素质,具有稳定向上的情感控制能力和坚强自信的意志力量。

主干学科:英语语言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

核心课程: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英语语音、英语语法、高级商务英语、商务翻译、英语演讲、经济学通论、管理学通论、国际商法导论、跨文化商务交际、国际营销概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商务翻译实训、商务模拟实训、商务英语单证虚拟仿真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写作等。

 

3. 俄语

专业英文名称:Russia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专业代码:050202

修业年限:3-7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所属学科:文学

培养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响应国家及区域发展战略,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区建设,结合用人单位的需求,以培养服务地方涉外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熟练地掌握俄语语言技能和专业知识,能在外事、教育、科技、经贸、文化等部门熟练运用俄语和本族语从事外事、翻译、管理、商务等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俄语专业人才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养要求: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上的人生价值观念和崇高爱国主义情操。具有扎实的俄语语言基础和较熟练的听、说、读、写、译及跨文化交际能力,熟识常见俄语习语和具有特殊文化含义的社会语言现象;了解俄罗斯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掌握与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注重培养获取知识的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品德修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的崇高情操。

2. 学科知识。掌握俄语语言、文学、经济及相关人文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俄语语言基础和较熟练的听、说、读、写、译及跨文化交际能力;熟识常见俄语习语和具有特殊文化含义的社会语言现象;了解常见的经济专业术语,掌握对俄贸易中涉及的公文语体信函模式、固定词语搭配、习惯用语等;了解主要俄罗斯的文学发展历史、主要文学流派及重要作家作品内容;了解俄罗斯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掌握我国文化的俄语表达,了解中俄文化的基本特点;了解语言研究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3. 信息能力。能够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对信息内容和信息来源进行分析处理,解决实践问题。

3.信息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并运用相关信息进行科研、教育等业务活动。

4.应用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俄语语言基础理论、经贸俄语知识、语言文化交际等基本技能,并具备从事翻译、研究、教学工作的业务能力。

5.创新能力。具有逻辑思维能力、批判精神和反思意识,能够运用本专业的研究思路和方法组织和开展调查和研究,形成个人判断、见解或对策,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

6.沟通表达。具有较强的俄语及第二外国语英语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国际跨文化交际能力;能熟练运用俄语及英语开展国际洽谈、业务咨询、谈判等业务。

7.团队合作。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能够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完成复杂任务。

8.国际视野。理解和尊重世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了解国际动态,关注国际领域的全球重大问题,具有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能够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国智慧。

9.学习发展。具有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通过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和个人高层次、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主干学科:俄语语言文学、经济学、管理学

核心课程:综合俄语、高级俄语、俄语语法、俄语视听说、俄语写作、俄语阅读、俄语口语、俄罗斯新闻听力,俄罗斯概况、俄语翻译理论与实践、俄罗斯文学史、俄罗斯文学选读、中国文化概论、俄语语言学导论、俄语国家社会与文化,商务俄语、俄语经贸谈判、俄语外贸信函、俄语经贸阅读、经济学导论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俄语朗读与正音实训、俄语听说实训、俄语笔译实训、俄语专题阅读实训、俄语演讲实训、俄语口语场景模拟实训、俄语诗歌朗诵实训、中国文化常识实训、俄罗斯文化百科实训、俄语商务谈判实训、俄语口译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