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思想教育>>正文

外语学院“说吧”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适应节奏,统筹好个人时间

2020年11月28日 16:40  点击:[]



为深入了解20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1127日晚,外语学院20级兼职辅导员韩芳走访学生宿舍,与同学们交流入学以来发生的变化和学习生活存在的疑惑。

“说吧”是外语学院学生管理特色活动之一,旨在通过领导、老师走访学生宿舍,及时了解大学生思想状况,化解学生矛盾问题,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在走访中,韩芳老师了解到不少学生在专业学习、部门社团工作、日常交际、宿舍管理等方面存在疑惑。结合实际,韩老师提出了解决的办法:作为语言专业的学生,必须自主加大学习强度,课上做好笔记,多和教师交流,锻炼口语和书写能力,课下及时预习和复习,充分利用图书馆等资源,扩大阅读量;作为部门工作人员,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处理好部门工作和学习的关系,以学业为重,兼顾工作;宿舍是公共场所,同学们在宿舍生活中要加强沟通理解,以集体利益为重,在日常交际中要谨慎个人言行,善交益友,莫交损友,特别要注意个人隐私问题。同时,老师勉励同学们端正态度,不因所选专业与自己的喜好不同而状态消极,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此外,老师还介绍了外语专业尤其是俄语专业的前景,鼓励大家奋发向上,争取读研读博,出国留学。

“说吧”活动作为沟通交流的平台,不仅拉近学院师生的距离,也建立了有效的信息反馈机制,帮助同学们更好融入大学生活、做好个人规划,走出舒适区,收获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