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学习活动>>正文

外语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16年06月02日 10:12  点击:[]

       为贯彻落实校党委印发的《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外语学院在教工以及学生党员中开展系列活动,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深化党内教育,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加强宣传教育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院首先开展“两学一做”全体党员动员大会,目的在于强化党员干部党章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行为,在学习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二、强化理论学习

       1、学习党章党规活动。学习党章,既是党章的要求,又是党员的义务。外语学院认真组织教工党员学习党规党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牢记党规党纪,强化党员意识。在教工党员中开展重温誓词、重读党章等活动,加强党员意识,加深党章学习。

       组织学生党员开展理论学习,并举办预备党员宣誓大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做到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员权利与义务。

       2、学系列讲话。从外语学院领导班子抓起,率先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的活动,推动讲话精神真正入脑入心。从领导班子开始,向各教工支部推广,开展研讨交流推动学习。

       3、做合格党员。引导广大教工及学生党员加强政治意识,在工作、生活、学习中践行党的宗旨,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每一名党员都要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三、注重实践教育

       1、立足岗位做贡献

       召开教工党员座谈会,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

       召开毕业班学生党员座谈会,外语学院积极率领毕业生党员做好毕业生的安全稳定工作,强化毕业生党员的宗旨观念。12级学生党员承担了宿舍管理的责任,每位党员负责本年级一个宿舍,实行安全包杆、责任包杆,确保毕业班文明、安全离校。

       2、参加志愿服务

       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参加小手拉大手的校幼儿园志愿活动,走入到他们的课堂。通过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党员的党性觉悟,增强了政治意识,坚定了政治方向。

       3、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中开展“两树一促”学习教育活动,即“树立学生党员良好形象,树立学生干部良好作风,促进院系班风、学风建设”学习教育活动。教育活动结合党员教育培养、班级建设、文明宿舍创建三个方面,推行党员干部带头制、团总支老师分年级负责开展活动,继而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充分认识“两学一做”活动的重要性,开展此项活动既是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的重要举措,又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培养良好风气的有效手段。

       2.履职尽责,抓好落实。要坚持从严治党,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好主体责任。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长期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4.及时汇报,做好总结。要求及时通报,公开学习教育活动进展和过程,按照学校通知要求,及时汇总相关情况,及时收集相关资料。

       本方案为暂行稿,外语学院将根据上级党组织精神和活动进度,及时补充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