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学习活动>>正文

外语系党总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4年03月10日 12:27  点击:[]

为切实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校党委的安排和部署,结合《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委员会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我系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系领导班子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简称“四风”),认真查摆我系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的主要问题,着力解决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推动我系各项工作的顺利发展。

二、方法步骤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2月开始,9月基本结束,按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主要环节进行。

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重点抓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

召开动员会,讨论制定我系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召开外语系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进行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帮助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明确我校的具体安排和具体要求。交流对开展活动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结合我系实际,讨论制定外语系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月28日下午

参加人员:班子成员

负责人:吴美健

组织有关文件的学习。主要安排自学的方式。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中央、教育部、河南省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文件。

时间:3月3日—3月31日 (自学)

参加人员:班子成员、支部书记

负责人:吴美健

开展集中学习讨论。系班子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交流对中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的学习心得,提高思想认识。


时间:4月1—5 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地点:系会议室)

参加人员:班子成员、支部书记

负责人:吴美健

听取师生员工意见。系领导班子分别走访师生,开展调查研究,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等形式,充分征求师生对“四风”问题和影响我系发展的瓶颈问题的看法,形成调研分析报告,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时间:4月20日— 5月10日 通过各种形式听取意见

5月20日—25日 形成调研报告

参加人员:班子成员、支部书记

负责人:吴美健、丁明国

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形式,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认真查摆问题,形成民主生活会书面发言报告。班子成员在前期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师生员工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撰写民主生活会书面发言报告。

时间:6月1日— 15日

参加人员:班子成员

负责人:吴美健

组织各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时间:6月16日

参加人员:各支部全体党员

负责人:各支部书记

精心组织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参照学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标准和程序,认真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

时间:6月23日下午

参加人员:班子成员

负责人:吴美健

通报系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系党总支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并邀请党外人士和党员群众代表进行评议。

时间:6月30日

参加人员:班子成员、党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教师代表

负责人:吴美健

第三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重点针对领导班子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破解瓶颈问题和推动实际工作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和时间节点,落实整改责任,限期进行整改。整改方案在系内进行公示。

时间:7月1日— 31日

参加人员:班子成员

负责人:吴美健 丁明国

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对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员工认可的,则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则抓紧修订完善。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我系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等制度。

时间:8月1日—31日

参加人员: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

负责人:吴美健

召开总结大会。召开我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和所取得的成果。

时间:9月15日

参加人员:全系教师

负责人:吴美健、丁明国

五、具体要求

1、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成立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系主任和党总支副书记任副组长的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小组,牵头研究制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负责组织领导、实施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活动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吴美健

副组长:李育、丁明国

成员:万莉、谭效敏、郭刚、丁勇、王鸽、毛现桩、朱春丽、肖靖、杨超美、张梦骄

办公室主任:丁明国(兼)

2、领导带头,率先垂范。系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

3、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促进。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我系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完成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使“自选动作”符合实际,体现特色,保证时间和精力,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制度都为中心工作服务,做到“不虚”、“不空”、“不偏”,把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系网站、邮件等方式,积极宣传中央的决策部署、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及所取得的经验成效,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创新舆论引导方式方法,重视发挥新兴媒体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外语系党总支


                                     2014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