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园地>>正文

外语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方案

2015年11月11日 13:14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外语学院对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切实增强入党积极分子的责任意识和先锋队意识,提高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对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教育,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我校党委的培训工作要求,特制定此方案。

       一、培训目的

       通过培训,使学员理解和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自觉加强思想理论修养,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素质意识,自觉接受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培训水平和学员素质,从而在各方面积极努力创造条件,争取使他们早日加入党组织。

       二、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分为专题讲座(由培训老师讲授)和讨论交流两部分。专题讲座的主要内容有:

       1、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主的党的基础知识的学习;

       2、熟悉党的发展历程,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最终目标、现阶段任务、党的纪律。

       3、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内容;党在近几年召开的其他重大会议以及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的国家领导人发表的重要讲话。

       讨论交流的主要内容有:

       1.入党积极分子交流对党的认识,党的性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要求;

       2.根据共产党员的条件、权利和义务的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结合自己的实际,应侧重从哪些方面努力达到党员标准;

       3.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在学习生活中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如积极参与升国旗活动、参加志愿活动、开展并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等,培养奉献精神和责任意识。

       三、培训对象

       外语学院各班按照比例严格推选出的积极要求加入党组织的先进团员。

       四、培训形式

       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主题讨论和个人自学的形式进行。其中集中学习每周2次,连续进行4周,最后一周统一参加校党委组织部安排的结业考试。

       个人学习:集中培训结束后,每两周进行一次政治学习,并展开主题讨论。

       五、培训时间

       依据校党委统一安排,按照校党委组织时间统一考试。

       六、培训管理和要求

       参加培训人员要自觉遵守培训纪律。培训期间原则上不得请假、迟到和早退。如果无故三次不参加培训,则取消入党积极分子资格,一年内不接收其申请入党。

       七、培训的考试、考核工作

       1.考试内容:以重点考察《中国共产党章程》基本知识,并参考学员的学习心得或者调研报告进行评比。

       2.考核内容:培训课程的出勤率和专题讨论和社会时事的参与讨论程度。对学员在培训期间的表现进行全面、综合的考核,评选优秀,予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