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园地>>正文

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四)

2011年12月01日 14:26  点击:[]
 四、以人为本着力为民,推动中原经济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建设中原经济区是全省人民合力推进的事业,也是造福全省人民的事业。必须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统筹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更好地改善民生,更好地凝聚民心,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形成中原经济区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一)切实改善民生,提高群众生活质量。要从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根本利益着眼,从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具体利益着手,办好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医教保等民生大事。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要坚持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切实加大教育投入,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普及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推进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建设,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度,促进职业教育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发展。切实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和布局,加快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加大“211工程”和省部共建高校建设力度,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创建国内一流大学,提升省内其他高校整体水平,支持有条件的学科、专业进入国内先进行列,推动符合条件的高校进入“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发展特殊教育和继续教育。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

    就业是民生之本。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以培训促进就业,以援助扶持就业,以维权保护就业。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工作。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完善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建立和谐劳动关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努力扭转城乡、区域、行业和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社会保障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要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逐步提高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健全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完善各类保险关系跨区域转移接续政策。推动城乡社会救助全覆盖,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和慈善事业。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增加中低收入居民住房供给。

    健康是民生最基础的要素。要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促进新增医疗卫生资源重点向农村和城市社区倾斜,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努力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发展体育事业,提升竞技体育水平,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大力发展妇女儿童事业、老龄事业和残疾人事业。

    (二)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文化是根、文化是魂、文化是力、文化是效。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塑造中原人文精神,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提高全民文明素质。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深化拓展道德实践活动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弘扬科学精神,着力塑造高尚人格、培育和谐人际关系、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新时期“三平”精神,树立普普通通、踏踏实实、不畏艰险、侠肝义胆、包容宽厚、忍辱负重、自尊自强、能拼会赢的河南人形象。

    增强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立足发展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激发文化创作生产活力,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加大政府投入力度,继续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城乡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传播体系,让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文化服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积极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事业,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高舆论引导的及时性、权威性和公信力、影响力。加快文化产业基地、示范园区建设和特色文化发展,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和重大文化项目,推出一批文化精品,打造一批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重视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建设、运用和管理,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完善文化产品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全面提升文化产品质量。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加大“扫黄打非”力度,净化文化市场。

    创新文化繁荣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文化体制改革,深化国有文化单位改革,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文化管理体制和富有活力的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鼓励有实力、有优势的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经营和重组,培育一批骨干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建好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创新文化生产方式和表现形式,推进文化科技创新,促进文化与旅游、体育、信息、物流、建筑等产业相融合,加快发展文化创意、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移动多媒体等新兴文化产业,增强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竞争力。

    提升中原文化影响力。中原文化源远流长、深厚重实,是华夏文明之根、中华文化之源。要建设中原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坚持保护利用、普及弘扬并重,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抓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广泛开展中原文化优秀传统教育普及活动;有效整合文化资源,培育一批具有中原特质的文化品牌。开展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创新中原文化走出去模式,使河南成为展示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窗口。

    (三)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生活在有活力、有秩序、有安全感的社会环境中,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更加注重服务为先、依法管理、源头治理、社会参与,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完善社会管理格局,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

    深化平安河南建设。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坚持畅通渠道、着力疏导、依法依规、协调合力,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配合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全面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都必须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充分保障群众利益。加快构建公共安全体系,落实和完善安全生产制度,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高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事件的预知、预警、预防、应急处置能力,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密防范、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完善社会管理服务。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充分发挥各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落实企事业单位社会管理服务责任,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加强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探索群众参与社会管理服务的有效途径,形成推动社会和谐发展、保障社会安定有序的合力。增强城乡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完善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创新流动人口、特殊人群、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网络虚拟社会的管理和服务,做到在服务中管理、在管理中服务。

    (四)加强民主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强民主制度建设,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支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保证地方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意志。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支持人民政协切实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加强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认真做好民族、宗教、侨务、港澳、对台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发展基层民主,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和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证人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支持和服务驻豫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促进军民融合式发展。

    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规范司法行为,保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强化执法公开、执法监督,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促进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实施“六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升全民法律素质,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中原经济区建设要顺应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惠民生、聚民力、保民安,让人民群众生活能够更富足、更美满。

     五、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肩负起带领全省人民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历史使命

    建设中原经济区,关键在党。要把执政能力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把先进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命脉,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加快领导方式转变,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着力固本强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保持党的先进性首先必须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要强化理论武装,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学习考核和激励机制,创新学习载体,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氛围。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党的先进性靠千千万万高素质党员来体现。要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党员发挥作用的新途径新办法,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党员意识、保持先进性。党的基层组织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组织基础。要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带动力和基层党组织内部的合力、活力、运作力,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三级联创活动,加强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继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和改进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整合利用区域党建资源,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模式;坚持机关党建要先行、走前头,把围绕中心、建设队伍贯穿机关党组织活动始终;切实做好国有企业、高等学校、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外出务工人员等领域的党建工作。广泛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加大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农村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力度,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基层干部长期工作在一线,处于推动发展、促进和谐、解决矛盾、破解困难的前沿,对他们要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多理解、多帮助、多支持,努力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二)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是党执政活动的组织者、实践者。要以全面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核心内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改进思想作风,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团结和谐的坚强领导集体。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重群众公认但不简单以推荐票取人,重干部“四化”“德才”但不简单以求全和年龄文凭取人,重干部政绩但不简单以一时一事的数字取人,重公开选拔但不简单以笔试和面试取人,重干部资历但不简单以任职年限取人,树立科学选人和公正用人的正确导向,真正把那些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履职尽责的干部选拔上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改进人选提名推荐、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实行党委常委会集体酝酿干部制度、全委会讨论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度,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方法,全面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制度。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注重发挥不同年龄段干部的作用。进一步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依托党校等干部培训机构大规模开展干部培训,强化干部实践锻炼,鼓励干部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复杂环境锻炼成长,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加强对干部的经常性管理,重点配备、重点管理好市县乡党政正职等关键岗位的干部。完善干部交流制度,建立健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机制。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重要力量,要认真负责,带着感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三)加快领导方式转变,增强执政的科学性。转变领导方式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保障,是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有效途径。要把转变体现在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上,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加强对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和人民团体的领导,加强对下级党委的领导,健全部门党组(党委)工作机制,健全党对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领导的体制机制,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要把转变体现在继续解放思想上,勇于改变落后僵化的思维模式,敢于突破制约科学发展的观念障碍,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要把转变体现在增强宗旨意识上,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始终把群众当作亲人,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要把转变体现在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上,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建立健全决策、执行、评价、监督、激励机制,构建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发挥全委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积极稳妥推进党务公开,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创造活力。要把转变体现在改进工作作风上,着力于“实”,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真正把心思和精力放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在抓具体求突破求深入求落实上下功夫,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下功夫,在实施项目带动上下功夫;着力于“正”,作风正派、维护正义、弘扬正气,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腐败行为侵蚀党的肌体、损害人民利益,党不允许、人民不允许。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持以改革的精神推动预防腐败各项工作,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创新,逐步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不断拓展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工作领域,努力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继续加大纠风和专项治理力度,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完善和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坚决查处严重腐败案件,不论什么时间发生,不论涉及到什么人,不论担任什么职务,都要一查到底、坚决惩处,决不姑息,绝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要严格掌握政策界限,区别对待工作上的失误与失职渎职行为,注意保护那些敢于坚持原则、工作上敢抓敢管敢试敢干并取得实绩的同志。

    党的形象关系党的号召力、凝聚力。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从自身做起,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树立起对人民负责的形象,能够对人民负责的形象,能够忠诚履职对人民负责的形象;树立起推动工作的形象,能够带领人民群众推动工作的形象,人民群众愿意跟着你去推动工作的形象;树立起清正廉洁的形象,能够以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起党员干部包括党员队伍清正廉洁的形象,能够以及时清除腐败的体制机制和取信于民的反腐实效树立起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形象。

    同志们,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必须始终坚持务实发展。务实发展,就是解放思想、开拓进取,遵循规律、勇于创新;务实发展,就是忠诚履职、尽心尽责,责随职走、心随责走;务实发展,就是注重持续、锲而不舍、保持韧劲、勇于担当;务实发展,就是关键在做,科学运作、有效运作,说到做到、说好做好,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把务实发展作为一种追求、作为一种品格、作为一种责任,以务实发展树立起务实河南的形象。

    中原崛起,风鹏正举;华夏祖地,理应先行。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而努力奋斗!(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