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园地>>正文

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一)

2011年12月01日 14:20  点击:[]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

               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卢展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而努力奋斗。

    一、全省人民砥砺奋进,迈上了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新征程

    省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和十七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快“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目标任务,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持续、总体提升、总体协调、总体有效,呈现出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

    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增长,预计2011年生产总值突破2.5万亿元、是2006年的2倍,人均生产总值由1600多美元增加到4000多美元,财政总收入达到2800亿元、翻了一番。粮食产量连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2011年突破1100亿斤。新兴工业大省地位进一步巩固,工业增加值预计达到1.4万亿元,集聚发展态势初步形成。城镇化处于较快发展时期,中原城市群实力增强,县域经济竞相发展。基础设施支撑更加有力,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保持全国第一。生态建设成效比较明显,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改革开放创新取得重大进展。重点领域改革逐步深化,国有企业战略重组和矿产资源整合取得阶段性成果,民营经济占国民经济比重达60%以上、成为河南发展的强大支撑,要素保障机制不断完善,科技、教育、医药卫生等领域改革全面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富有成效。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预计实际利用省外境外资金累计达到1.4万亿元、超过1979年到2006年的总和,2011年进出口总额突破300亿美元、是2006年的3倍,建立了中部地区首个综合保税区。自主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发明专利授权量翻两番,共有9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较快增长,预计分别达到18000元和6000元。集中财力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城镇新增就业稳定增长,高校毕业生就业、“4050”人员等困难群体就业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突破2500万人,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大幅增加。城乡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保障范围逐年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开展更高标准的扶贫开发,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

    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局面进一步巩固。文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取得成效,愚公移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新时期“三平”精神发扬光大,李文祥等一批先进模范的事迹影响广泛,河南形象不断提升。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各级各类教育迅速发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普及,基层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竞技体育取得新的成绩,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进一步活跃;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富有成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壮大,基层民主活力增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和对台工作水平逐步提升,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工作得到加强;依法治省深入推进。平安河南建设扎实开展,信访稳定、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工作普遍加强,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集中搬迁工作提前完成。援疆援藏工作扎实有效,对口支援四川江油灾后重建任务圆满完成。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双拥工作成绩显著,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效推进。结合河南实际,围绕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学习交流和创新实践不断深入,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工作作风持续转变,学习之风、创新之风、务实之风、为民之风日益浓厚,有力推动了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和中原经济区建设。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加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素质提高,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广泛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严肃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解决了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党风政风有所好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体现出谋求发展的意识、执政为民的宗旨、忠诚履职的责任、求实求效的运作、围绕全局的合力、攻坚克难的精神,这是最值得我们珍惜的宝贵财富。

    谋划中原崛起战略有所突破。我们系统梳理历届省委确立的发展思路,持续、延伸、拓展、深化中原崛起战略,集中全省干部群众智慧,提出了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战略构想,制定了《中原经济区建设纲要(试行)》。推进中原经济区发展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以国务院制定下发的《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为标志,中原经济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气势正在形成、效应逐步显现,一个自强不息、务实发展的河南,一个开放包容、和谐文明的河南,一个日新月异、充满生机的河南,正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同志们,五年来的成就,是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历届省委辛勤工作的基础上,全省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中央各部门及其驻豫机构、驻豫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热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八届省委,向所有为河南发展进步作出贡献的同志们、同胞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弱、人均水平低、发展不平衡的基本省情没有从根本上改变,“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粮食怎么保、民生怎么办”四道难题需要破解的局面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经济社会发展和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城乡发展不协调,工业多处于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低端,服务业发展滞后,农业基础薄弱,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亟待提高,土地、资源、环境等约束加剧。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依然不足。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有待破除,对外开放水平较低,束缚发展的思想观念不同程度地存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管理任务依然繁重。居民收入水平总体偏低、收入差距较大,就学、就业、就医、住房、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司法和社会治安等方面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党的建设依然存在薄弱环节。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员干部的全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为民意识不够强,一些领导干部的领导方式、工作方法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一些领域不正之风还比较突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我们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更为紧迫。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五年的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办好河南的事情,最根本的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中央精神与河南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在探索发展路子上求提升。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把发展作为首要责任、首要任务、首要工作,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持续探索提升“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在改善民生上求实效。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始终着力民生着力民心,把群众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各项工作的最高标准,集中力量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以改善民生赢得民心、以民心凝聚民力、以民力推动发展。一定要坚持解放思想,在改革开放上求突破。解放思想是推动改革发展的金钥匙,我省改革开放的每一次突破都是解放思想的结果。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先行先试,不断增强体制机制活力,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一定要坚持把稳定作为硬任务,在社会管理上求创新。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统筹协调各方利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一定要坚持科学运作,在务实发展上求作为。推进工作,贵在实干,贵在运作。必须遵循规律运作、结合实际运作、求实求效运作、依法依规运作,以务实重干推动河南发展。一定要坚持党要管党,在党的建设上求先行。党的建设关乎事业兴衰成败。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加快领导方式转变,形成团结干事的浓厚氛围、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回首过去,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必须倍加珍惜;瞻望未来,前景催人奋进、征程任重道远,必须倍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