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园地>>正文

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二)

2011年12月01日 14:22  点击:[]
二、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奋力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宏伟事业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战略举措,是我们建设中原经济区的纲领性文件,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原经济区是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的重点开发区域为基础、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战略定位是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全国“三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中原经济区,主题是科学发展,主线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目标是富民强省,核心是“三化”协调,活力是解放思想,动力是改革开放,方法是统筹兼顾,关键是实干实效。

    今后五年,是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发展空间明显拓展与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并存,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国内产业转移和要素重组加速,我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空间更大;同时国内外环境不确定因素较多,我省发展面临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挑战和风险。发展优势凸显与区域竞争压力加大并存,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大力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我省的区位、人口、农业、文化等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将得到更好发挥;同时沿海发达地区率先发展,中西部省份竞相发展,围绕市场、资金、资源、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态势持续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迫切并存,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产业、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劳动力素质提升,我省经济发展的基本条件较好;同时深层次矛盾依然突出,特别是“三化”协调发展任务艰巨,发展方式亟待转变。改革向纵深推进与利益关系调整难度加大并存,中原经济区建设先行先试的探索、对外开放的扩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汇聚成强大力量,推动改革向深层次、系统化展开;同时改革涉及的问题更加敏感、触及的矛盾更加复杂,对统筹各方利益关系、增强改革措施协调性的要求更高。民生改善步伐加快与群众诉求增多并存,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长,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日趋完善;同时群众物质文化需求更加多元,对社会公平正义日益关切,我省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省,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促进和谐稳定任务更为繁重。

    综上所述,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既面临着建设中原经济区的重大机遇,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必须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在把握大势、顺应趋势、发挥优势中牢牢抓住机遇,在应对挑战、突破风险、破解难题中不断创造机遇。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面临着发展和转变的双重任务,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围绕富民强省目标,全面实施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总体战略,持续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切实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推动务实发展、建设务实河南,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建设城乡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富裕、生态环境优良、社会和谐文明的中原经济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工作中要牢牢把握“四个重在”的实践要领。

    ——重在持续。坚持把持续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持续科学发展意识,持续科学发展思路,持续科学发展举措,持续科学发展进程;把持续作为党性人品和从政品格,始终保持锲而不舍的韧劲,不动摇、不懈怠、不刮风、不呼隆、不折腾。

    ——重在提升。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探索规律,提升发展理念;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拓展开放领域和空间,提升发展层次和质量;实施项目带动、创新带动、品牌带动、服务带动,着力基层基础,提升领导水平和运作能力。

    ——重在统筹。统筹改革发展稳定,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发展、区域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各项事业发展,形成共同支撑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良好局面;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围绕大局、团结合作,形成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强大合力。

    ——重在为民。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谋划发展、推动发展;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共同奋斗;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是:

    ——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力争高于中部地区平均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速高于生产总值增速,城镇化率接近50%。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内陆开放高地基本建成。

    ——“三化”发展协调性明显提升。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协调推进,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产城互动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破解“三农”问题取得重大进展,“三化”协调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文化教育科技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文化强省建设取得新进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文化产品更加丰富,良好思想道德风尚进一步弘扬。教育质量整体提高,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断扩大,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充分发挥。人力资源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科技创新成果大量涌现,科技进步贡献率不断上升。

    ——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切实提高,就学、就业、就医、养老、住房等问题得到更好解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民主法制更加健全,社会管理更加完善,人民权益得到更好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支撑作用明显提升。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主要经济总量指标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成为带动中部地区崛起的核心地带,走在中部地区崛起前列。

    实现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发展目标,必须遵循科学发展规律包括区域经济发展规律,优化区域经济发展布局。按照核心带动、轴带发展、节点提升、对接周边的原则,努力构建放射状、网络化、板块式发展格局。增强郑州龙头作用和重心作用,推进郑汴一体化发展,建设郑洛三工业走廊,促进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新乡、焦作、许昌、漯河、济源融合发展,努力打造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板块,提高区域发展的整体带动能力。强化洛阳、三门峡、济源、焦作协同发展,巩固在陕晋豫毗邻地区的领先地位,发挥在与关中-天水经济区、太原城市群对接互动中的中坚作用。促进安阳、鹤壁、濮阳联动发展,凸显在晋冀鲁豫毗邻地区的优势,成为与环渤海经济圈衔接联系的前沿。推动商丘、周口、驻马店、信阳、南阳合作发展,增强在豫皖鄂陕毗邻地区和淮海经济协作区中的影响力,发挥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前锋作用和对接沿长江中游经济带的骨干作用。各地要准确定位、主动融入,互动联动、协力推进,形成各自优势充分发挥、板块优势充分彰显的良好局面。

    建设中原经济区,国之大事,省之大计,民之大业。只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立足于学、立足于转、立足于做、立足于实,中原经济区的宏伟蓝图才能够成为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