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园地>>正文

在学习贯彻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大会上的讲话

2011年12月09日 14:14  点击:[]

在学习贯彻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大会上的

讲 话

校党委书记 杨健燕

(2011年11月3日)

同志们:

10月26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在郑州隆重召开。这次党代会是我省在“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指导意见》、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凝聚力量的大会,是一次共谋发展、振兴河南的大会,必将对我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一、会议概况

召开省第九次党代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省委对这次大会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工作班子,负责大会的筹备工作,从今年3月下旬就开始调研和起草会议报告。在报告起草和修改过程中,省委常委会先后3次专题研究,省委常委领导分别深入有关市、县和农村、企业调研,并召开12次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这在历次党代会报告起草过程中都是少见的。

本次大会共有代表920名,分为22个代表团,不是代表的有关单位党员负责同志122人列席。会议还邀请了原任省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入党时间较早的老党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列席。

10月25日下午,卢展工书记主持召开了第九次党代会预备会,通过了大会主席团、大会秘书长、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及大会议程,叶冬松副书记为大会秘书长。26日上午9时,郭庚茂省长在省人民会堂主持大会开幕,卢展工书记向大会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同时印发了省纪委题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的工作报告。卢展工书记的报告赢得了10多次热烈的掌声。开幕式后,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26日下午到27日,各代表团认真讨论审议了八届省委报告,29日讨论了省纪委工作报告。27日到30日上午,大会酝酿并正式选举产生中共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省纪委委员。30日上午,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河南省第八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河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这次会议,按照差额选举的有关规定,提名九届省委委员预备人选103名,差额11名;候补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20名(含落选的省委委员候选人11名),差额3名。九届省纪委委员提名候选人预备人选61名,差额6名。最后选出九届省委委员92名、候补委员17名,省纪委委员55名,顺利实现了中央和省委的人事安排格局。

二、会议主要内容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而努力奋斗。

会议主要议程有四项:一是听取和审查中共河南省第八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二是审查中共河南省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三是选举中共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四是选举中共河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卢书记的报告共分为五个部分:一是全省人民砥砺奋进,迈上了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新征程;二是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奋力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宏伟事业;三是推进“三化”协调发展,持续探索中原经济区科学发展路子;四是以人为本着力为民,推动中原经济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五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肩负起带领全省人民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历史使命。

(一)关于省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

卢书记指出,过去五年的成绩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二是改革开放创新取得重大进展;三是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四是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局面进一步巩固;五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六是谋划中原崛起战略有所突破。以国务院制定下发的《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为标志,中原经济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气势正在形成、效应逐步显现,一个自强不息、务实发展的河南,一个开放包容、和谐文明的河南,一个日新月异、充满生机的河南,正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卢书记也深刻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卢书记指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弱、人均水平低、发展不平衡的基本省情没有从根本上改变,“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粮食怎么保、民生怎么办”四道难题要破解的局面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经济社会发展和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具体表现在“四个依然”:一是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城乡发展不协调,工业多处于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低端,服务业滞后,农业基础薄弱,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亟待提高,土地、资源、环境等约束加剧。二是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依然不足。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有待破除,对外开放水平较低,束缚发展的思想观念不同程度地存在。三是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管理任务依然繁重。居民收入水平总体偏低、收入差距较大,就学、就业、就医、住房、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司法和社会治安等方面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四是党的建设依然存在薄弱环节。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员干部的全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为民意识不够强,一些领导干部的领导方式、工作方法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一些领域不正之风还比较突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我们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更为紧迫。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卢书记指出,总结五年的实践,具体体会是“六个一定”: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在探索发展路子上求提升。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在改善民生上求实效。一定要坚持解放思想,在改革开放上求突破。一定要坚持把稳定作为硬任务,在社会管理上求创新。一定要坚持科学运作,在务实发展上求作为。一定要坚持党要管党,在党的建设上求先行。

(二)关于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宏伟事业和今后五年工作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和发展布局

卢书记明确指出,建设中原经济区,主题是科学发展,主线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目标是富民强省,核心是“三化”协调,活力是解放思想,动力是改革开放,方法是统筹兼顾,关键是实干实效。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富民强省目标,全面实施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总体战略。在工作中要牢牢把握“四个重在”的实践要领: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是“五个明显提升”: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三化”发展协调性明显提升,文化教育科学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支撑作用明显提升。

卢书记强调,实现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发展目标,必须优化区域经济发展布局,按照核心带动、轴带发展、节点提升、对接周边的原则,努力构建放射状、网络化、版块式发展格局。

(三)关于推进“三化”协调发展、持续探索中原经济区科学发展路子

卢书记指出,持续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是从根本上破解发展难题的必然选择,是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具体实践,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核心任务。走好这条路子,要突出“五个强化”:一是要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二是要强化新型工业化主导,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支撑能力。三是要强化新型农业现代化基础作用,维护粮食安全、促进城乡繁荣。四是要强化“三化”协调的保障能力,增强发展后劲、推动持续发展。五是要强化“三化”协调的驱动力量,破解发展难题、拓展发展空间。

(四)关于以人为本着力为民、推动中原经济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卢书记指出,建设中原经济区是全省人民合力推进的事业,也是造福全省人民的事业。一是要切实改善民生,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二是要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三是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四是要加强民主法治,保障人民权益。

(五)关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肩负起带领全省人民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历史使命

卢书记强调,建设中原经济区,关键在党。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执政能力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把先进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命脉,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加快领导方式转变,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是要着力固本强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要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党员发挥作用的新途径新办法,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增加宗旨意识、保持先进性。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带动力和基层党组织内部的合力、活力、运作力,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要以全面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核心内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真正把那些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履职尽责的干部选拔上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树立科学选人和公正用人的正确导向。大规模开展干部培训,强化干部实践锻炼,加强对干部的经常性管理,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认真负责,带着感情做好老干部工作。

三要加快领导方式转变,增强执政的科学性。要把转变体现在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上,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把转变体现在增强宗旨意识上,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把转变体现在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上,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发展党内民主,建立健全决策、执行、评价、监督、激励机制,构建科学完备的制度体制。把转变体现在改进工作作风上,着力于“实”,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着力于“正”,作风正派、维护正义、弘扬正气。

四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都要从自身做起,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切实树立起对人民负责的形象,树立起推动工作的形象,树立起清正廉洁的形象。

这次会上,省纪委提交的《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工作报告,顺利通过了大会审议。报告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围绕全局,忠诚履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第二部分,牢记使命、服务大局,在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三、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的意见

省第九次党代会的召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首先,大会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描绘了在新的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宏伟蓝图,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必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充分调动全省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其次,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委领导集体,进一步优化了领导班子配备、增强了班子整体功能,必将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开创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新局面。第三,大会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进一步树立了河南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必将有力带动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务实重干、团结奋进,在全省上下营造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良好氛围。为确保这次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切实抓好学习贯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以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卢展工书记的报告精神指导学校发展工作,切实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省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一是要迅速传达学习。1号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已带头认真学习了卢展工书记的工作报告和省纪委工作报告精神。各处室和各单位也要迅速组织学习。要原原本本学习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和省纪委工作报告,全面准确领会报告精神,吃透内涵,抓住重点,把握本质,把学习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过程,变成思考问题、研究工作的过程,增强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牢牢把握学习这一基础,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需要、政治责任、工作要求、精神追求,不断学习新思想,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学习新经验,着力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抓好四个结合。首先是把学习贯彻九次党代会精神和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第二是和贯彻国务院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指导意见结合起来;第三是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第四是和学校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提升理念,站位全局,融会贯通,全面推进。三是要加强指导和督查。各级党组织要切实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提出学习要求,制定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邀请专家讲课等多种形式,不断把学习推向深入。宣传部和各级党组织要对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及时通报,切实推进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要围绕各单位、各部门学习贯彻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情况,做好信息工作和宣传报道工作,营造更加浓厚的学习气氛。

(二)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关键在于落实。目前,新生入学不久,教学和管理工作重心东移,新校区压力比较大,年末各项工作任务比较重,尤其是教学工作、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学生工作、后勤服务工作、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都需要进一步优化运转,要坚持“四在重在”实践要领,按照卢书记强调的“务实发展、锲而不舍、关键在做,说到做到、说好做好”的指示精神,不折不扣地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工作中,落实到实践中。

(三)切实抓好队伍建设。当前,在繁重的工作面前,要抓好中层干部队伍和教职工队伍建设,从机关到院系都要抓好队伍,要不断强化大家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真抓实干,认真负责,积极进取的精神,冲锋在前,抢抓机遇,争取各项工作主动权。要始终牢牢把握为民这一宗旨,努力解决好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四)切实抓好廉政建设。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宗旨所在、形象所在。卢展工书记强调,“腐败行为侵蚀党的肌体、损害人民利益,党不允许、人民不允许。”讲廉洁、讲正气,按纪律办事,按程序办事,按要求办事,不做违规、违纪、违法的事。要牢牢把握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这一关键,切实树立起对党对师生高度负责的形象,确保干成事、不出事,确保干部队伍风清气正,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五)切实抓好党组织建设。要坚决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的要求,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各级领导班子切实建设成为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团结和谐的坚强集体。同时,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卢展工书记的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团结这一生命,始终凝聚齐心协力干事业的力量。要在思想上政治上与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带头维护中央权威、省委权威,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把团结作为一种能力来锻炼和提高,把团结作为一条纪律来遵守和执行,把团结作为一种友情来呵护和珍惜,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同志,加强在政治基础、组织原则上的团结,持续风正气顺、人和校兴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奋斗目标。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增强主动融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意识,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提升办学质量,培养出更多懂经济、懂法律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我们要以省第九次党代会为契机,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努力建设高水平的财经政法大学,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做出应有的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