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校友风采>>正文

弘扬老区精神,保护非遗文化——外语系赴信阳开展社会暑期实践活动

2014年07月15日 09:25  点击:[]

2014年7月3日,我们外语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到信阳开展了“弘扬老区精神,保护非遗文化”的活动。团队成员在党总支副书记丁明国 团总支书记丁勇 辅导员仝含笑的带领下,深入革命老区寻访调研。

7月4日,我们来到了实践调研的第一站:新县。新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下车伊始,我们就来到街头开展以“红色故事知多少”为主题的调研活动。经过调查我们发现,老年人对于红色故事如数家珍,青年人对于红色故事知之甚少。街头寻访之后,我们参观了豫鄂皖革命纪念馆。通过本次参观活动,我们缅怀了为祖国伟大事业献身的革命前辈,感悟到先辈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发了我们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使命感.。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罗山,寻访传统文化—罗山皮影。从走访了民间皮影艺人中,我们了解到了皮影文化日渐衰落的主要原因:皮影挣钱少,难寻传承人;皮影艺人缺乏凝聚力;当地文化部门宣传保护力度不足等。同时我们也一起探讨了保护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

随后,队员们奔赴浉河区广义茶印象园,山上茶树葱茏,山下亭台楼阁造型别致,茶园厂长对队员们进行了热情的接待。在茶园,队员们近距离观察茶树,发现不同茶叶的细微差别,在制茶车间,队员们了解传统制茶工艺,感受中国智慧。为了帮助队员们进一步提高对茶文化的认识,厂长亲自为队员们表演茶艺,让队员们对茶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外语系赴信阳暑期实践团实践的活动受到树人网,河南省教育网,大学生新闻网,找教育.商丘教育网的报道并在校团委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53期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