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团学动态>>正文

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访优秀毕业生

2019年07月26日 15:20  点击:[]

2019719日至722日,外语学院走访受助优秀校友暑期社会实践团分别前往郑州、周口太康县、新乡辉县、焦作温县,对我院优秀毕业生任春光、姬亚敏、杨璐、顾梦洁进行采访。

2013学年受助优秀生 任春光

“我不是很聪明,我也没有什么有用的学习经验技巧啥的。但我知道一点,学习就是要脚踏实地,一心一意的学。”当我们问即任春光有没有什么学习经验技巧可以传授给同学们们的时候,他如是说到:是的,学习没有捷径。学习经验技巧也不过是帮助我们提高学习效率。要想真正学得好,关键还在于内在,有一颗专心致志学习的心。但这也并不是说我们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有一颗专心致志学习的心意味着我们的学习必定是高效率,优质的过程。在我们学习的过程中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全心全意的投入。除此之外任春光让我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的真诚。当我们问到有没有其他的一些建议给我们同学们的时候。他特别认真并且详细地给了我们许多关于方向上的指导。他说到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自己的方向,不管是以后要考研或者要当老师,或者想进外企,我们都需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且为之真正地努力。不是看起来很努力,而是要清楚地坚定地明白自己所走的每一步,所付出的每一份努力。

2013学年国奖获得者 姬亚敏

梅花优于香,桃花优于色。姬亚敏则在学生工作上表现得十分出色。对于学生会的工作校友给出了她切身体会到的感受。学生干部需要很多的素质和能力,在此过程中她的获益有以下几点:一是逼迫自己去成长,尤其是个人能力的成长,因为如果自己的能力不是太突出的话自己是不太可能去管理其他同学朝更好的目标去前进;另一方面有较大影响的是责任心,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在保证自己的基础上需要对班里的同学负责。其次要安排好自己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不能顾此失彼,再有就是一定要及时与老师沟通,如果自己有什么问题不能解决的老师一定会帮助你的。学生干部的经历虽然很锻炼能力但同样也是个挑战,如果你发现自己不能很好的处理这二者间的关系应该要及时解决或者说是有所取舍。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些前辈们的经验之谈让我们在今后的成长中多了些借鉴,亦或是助我们少走弯路。然而,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在前辈们的引领下不断进取,不断提升自己才是王道!

2018学年国奖获得者 杨璐

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这一评价用在杨璐身上一点也不为过。从大一开始杨璐就将获得国家奖学金作为自己的目标。终于,在大四学年,凭借着优异的成绩获得了这个奖项。对于杨璐来说,国家奖学金是一个长期的目标。正是这个奖项的存在给予了杨璐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的动力,也正是因为这个政策,使得杨璐的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在班级第一的位置,并成功获取了保研资格。为了拿国家国奖她一边刻苦学习一边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活动,包括模拟联合国大会和演讲比赛等。在她的大学生活中,学习与各项活动、社交、工作是不冲突的。从杨璐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优秀毕业生所肩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正如“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但我们如果找准了自己的目标与方法,自我价值也就会得别实现。同时,在这次暑期实践活动过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有艺术性的,沟通是学习和进步的一个很好的渠道。

2018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 顾梦洁

万石谷,粒粒积累;千丈布,根根织成。顾梦洁向我们诠释了勤奋与积累的重要性。专心做好每天的学习工作,有简单而清晰的短期规划,尽最大的努力完成当天给自己制定的计划,给大三大四的专业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平时除了学生工作、家教兼职,她把所有的重心都放在学习上,多看课本、专业书籍,也适当的看一些感兴趣的闲书来调节自己。她还会挤出时间来参加演讲比赛、辩论赛等来锻炼自己对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提高个人素养。她说所有的质变都来自于量变的积累,积累到一定程度,绝大部分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作为学校资助政策的受益者,她也为学校提供了诚恳的建议。第一从资助中心工作人员的角度来讲,由于资助中心工作量比较大,相关工作人员的任务就比较繁重,所以资助中心工作人员的队伍应该加大一些;第二点是从受资助对象的角度来讲,受助对象不应该在拿到助学金或者奖学金之后就坐享其成,而应该通过各种方式来让这些资助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比如成立一个互帮互助的小团体,定期做一些义工活动,或者一些学校分配的任务等;第三点是从助学金、奖学金的评选过程来看,这个过程应该更加规范。因为如果是国家奖学金或者励志奖学金的话,会有院系参与评选过程,相对来说比较公正。但就助学金而言,因为是班级里边评选出来的,所以这个过程就很容易存在一些不公平的现象,比如拉票等,导致一些家庭真正有困难的学生无法得到这笔助学金,所以助学金的评选过程应该更加规范一些,院系应该成立组织或者小的团体来督促这一评选过程。这为我们外语学院日后的资助工作发展完善提出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