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外交学院武波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9年11月27日 14:44 姬艳芳 点击:[]

 

 

1125日下午,外交学院英语系武波教授,应邀在我校郑东校区为外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翻译中国:内容、原则及方法”的讲座,外语学院副院长孙建华教授主持。

武波教授是首届国家教委“中英友好奖学金”获得者,主要研究中国文化英译。他首先指出中国是一个泱泱文明大国,在漫长悠久的历史中,绵延不绝,生生不息,如何让中华文化走出去很值得我们深思,翻译工作者任重而道远。其次,他又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差异,指出对外传播中华文明需要坚持古人的“中庸之道”,译者在翻译中应坚持“逐文异化”为上,既强调翻译文字,也强调阐释中国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本次讲座让外语学院的师生领略了一位翻译学者的渊博知识和幽默谈吐,了解到翻译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为我校翻译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思路和方法,使大家受益匪浅。

武波教授随后与外语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了解外语学院的教学与科研状况,并对我校翻译学科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