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法连教授到外语学院作学术报告

2018年03月16日 17:03 于磊 点击:[]

             

       3月15日,应我院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我校兼职教授张法连到我院作专题报告。报告在教科楼739会议室举办,由万莉副院长主持,副院长谭效敏和2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

       张教授的讲座以“高校外语教师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值”为题,从“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对外贸易中面临的法律问题入手,引出我们在国际贸易中优势不明显,涉外法律纠纷的处理相对被动,反倾销案件应对不力,随时都可能蒙受经济损失的严峻形势。他指出“一带一路”背景下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局面,必须破解这一被动局面,加强涉外法律工作,运用法律武器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处理涉外纠纷需要熟练掌握法律英语,但在当前,高素质的涉外法律人才紧缺,培养涉外法律人才的任务相当紧迫。张教授强调,高校外语学院应以培养涉外法律人才为突破口,改革传统教学模式,积极发现、培育新的交叉学科增长点,把法律英语专业纳入学科建设,创造自己的教学和科研特色。他还鼓励在座的教师抓住新时代赋予外语教师的新机遇,正确看待新时代对外语教师提出的新挑战,正确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按照时代要求对自身发展进行科学设计,持续提升能力素质,尽早契合时代要求。另外,为帮助英语教师向法律英语等专门用途英语教学转型,张教授还为教师们提供了很多法律英语教学资源和信息,并讲解了参加法律英语证书(LEC)考试的优势和前景。

       最后,张教授寄语在座教师:要充分认识法律英语在涉外法律工作中的关键作用,以法律英语为切入点, 加强高校与法务部门的合作,充分实现转型发展,为国家培养高质量涉外法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