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外语学院举行王振华博士兼教授聘任仪式及学术报告会

2017年11月24日 08:39 毛现桩 点击:[]

       

  2017年11月22日,外语学院在教科楼704举行兼职教授受聘仪式及学术报告会,聘任上海交通大学王振华教授、博士生导师为我校兼职教授,校工会主席王锋出席聘任仪式并颁发聘书,外语学院党委书记岳彩军、院长李育、副院长万莉、谭效敏参加聘任仪式,仪式由外语学院副院长万莉主持。
  首先,副院长万莉向出席仪式的校领导和王振华教授简单介绍了外语学院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和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随后由校工会主席王锋向王振华教授颁发聘任证书,表达了对王振华教授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的欢迎。王振华教授对受聘为学校兼职教授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会为外语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聘任仪式结束后,王振华教授为我院百余位师生代表作了题为《汉语句子中环境成分的翻译》的专题学术报告。王振华教授首先以现实生活中的各种翻译实例开场,提出“字里有乾坤,话里有社会”。接下来,王振华教授指出对小句的语言学分析是翻译的基础,他以概念元功能中的及物性概念为切入点,结合具体的文本实例对英汉语小句中的各种环境成分及其功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分析了两种语言在环境成分方面的异同,在此基础上讨论了汉语句子中环境成分的英译。
  整场报告中,王振华教授幽默的语言、优雅的谈吐、精深的学术造诣赢得了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本次报告会历时近两小时,内容丰富,启发性强,令在座师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