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高继海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6年05月16日 11:29 赵琳娅 点击:[]

               

       2016年5月12日晚,应外国语学院邀请河南大学外语学院院长高继海教授来到我院,作了题为“莎士比亚历史剧中人物的真实性”的学术讲座,外语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共百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高继海教授现为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英语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英国文学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外国文学学科通信评审专家和国家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现任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副主委、开封市主委。主要研究方向为英国小说和西方文论,出版专著5部、译著8部,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项目2项、省级项目4项。主要专著有《英国小说史》、《历史文学中的英国王室》。

       高继海教授此次讲座是纪念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系列讲座之一。高教授从莎士比亚的生平及作品开始,生动细致、娓娓动听地讲述了莎翁历史剧反映的英国十二世纪到十五世纪三百年间的历史事实,他从繁杂的历史中抽丝拨茧,让英国封建王朝更迭的历史脉络清晰呈现,特别是由红、白玫瑰两个家族的矛盾而引发的国内战争使讲座达到高潮。高教授指出,莎士比亚一生创作了十部英国历史剧,这些历史剧讲述了一个完整的“英国故事”。面对这些历史人物与文学人物,高继海教授引领师生逐渐颠覆“历史是真实的,文学是虚构的”这一传统观念,从新历史主义角度重新解读了莎士比亚历史剧中人物的真实性。最后高教授还与师生们互动,分享了自己求学的经历,并语重心长地勉励在场师生要认真踏实、勤勉治学。整场讲座影像资料与讲解并用、提问与解答互动频繁,两个多小时的讲座转瞬即逝,师生们意犹未尽。高继海教授渊博的知识,认真谦和的学术态度让在座的师生惊叹不已。

       通过本次讲座师生们对莎士比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莎翁作品有更深刻的见解,提升了专业认知能力和人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