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6年04月13日 07:52 万莉 点击:[]

             

             

       应外语学院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维屏教授近日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李维屏教授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语言文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英语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英美文学研究论丛》主编,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多次受到国务院表彰,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李教授的报告主题为《英国小说人物面面观》。他系统地介绍了四百多年来英国小说人物的发展轨迹、历史概貌和基本特征。讲座以英国历史进程为序,以小说样式转换为框架,以人物形象转型为线索,深刻揭示各个时期英国小说人物的内涵与外延及其共性与差异。在全面论述影响英国小说发展的社会环境、经济关系和文化思潮的同时,李教授以中国学者特有的目光和理念来考察英国小说人物的形象、艺术作用、价值取向和文化特性,并科学地诠释小说人物的各种深层次问题。

       讲座结束后,李教授亲切地与教师座谈。就文学课的设置目的,教学方法,课时安排,教材使用及论文批改谈了他的看法和实践。他指出,在中国社会多重维度的快速转型中,在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日趋多元化的时代,学术精神和外国文学研究面临了严峻的挑战。高校教师一定要静下心来多读书。读书之味,愈久愈深。人生与追求愈丰富多彩。

       李教授精辟的概括、贴切的举例、风趣的语言让师生们对于小说艺术和人文精神有深刻理解,对于文学课的教与学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