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杨建玫博士为外语学院教师做学术讲座

2015年12月08日 17:27 谭效敏 点击:[]

      

       2015年12月7日下午,在教科楼116教室,杨建玫博士给外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做了一场有关英美文学的学术讲座。

       杨建玫教授是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研室老师,是外语学院唯一的一位女博士教授,曾在《当代外国文学》、《外国文学动态》、《译林》、《四川外院学报》、《河南师范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三十余篇学术论文,编著了《英美小说史》等多部著作,他的专著《女性的书写:英美女性文学研究》颇受读者欢迎。

       昨天下午,杨博士以莱辛为例给大家讲了英美新现实主义代表性女作家的人文关怀。杨博士首先讲述了英美现实主义文学的概况,接着对多丽丝·莱辛及其作品进行了简介,然后以莱辛的《一个未婚男人的传奇故事》为例对莱辛及其作品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莱辛颠覆了传统的叙事结构和叙述声音,在表层叙事结构下隐藏有深层内涵;她运用多位女性多重视角的转换和多位女性的多声部复调声音批判并颠覆了西方的男性中心意识和白人中心意识;作品的表层和深层叙述结构、多元视角的转换和女性叙述声音突出了莱辛探求女人与男人、黑人与白人之间平等对话的主题,反映了英美新现实主义作家的人文关怀。

       杨博士的报告对外语学院年轻老师写文学方面的论文具有很深的启发意义。杨博士表示愿意和我院老师就文学论文写作进行更多的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