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美国著名修辞学家查尔斯• 沙博百年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5年04月30日 08:06  点击:[]

美国著名修辞学家、传媒文化专家,德克萨斯大学传播学系主任Barry Brummett教授应我校外国语言文学系邀请于4月27日下午在教科209做了学术报告:修辞与决策

在大多数人们的印象中,修辞学主要与文学或语言有关,研究的是文学作品;概括说来,修辞与文章的遣词造句和谋篇布局有关,材料主要是古代诗文。人们更关注诗词歌赋的修辞格。比如, “春风又绿江南岸”、“红杏枝头春意闹”、“僧敲月下门”之类。今天的讲座让师生们对修辞有了新的认识。

Barry Brummett教授首先简述了修辞的历史。在西方,自古希腊开始,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无论是反对、怀疑还是赞同修辞学,关注的始终是言说,特别是公共演说,其中充满了有关国家政治事务的实践,对人性的洞察,对权力和知识的理解。这些演说常常伴随着民主决策,演说者和受众(说服对象)之间在民主决策层面上是平等的。恰恰是这些非修辞的、非话语的社会因素塑造了古希腊修辞学的传统。

Barry Brummett教授认为,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富裕程度增加,人员流动和城市化,文化普及,公共参与决策的需求会逐步增加,公众政治修辞有可能变得日益普遍和重要。这就意味着,无论在国家层面的政治生活中,还是在众多社区生活中,无论政治决策还是学术讨论,都会涉及修辞与决策。

这次学术报告开阔了我系教师及学生的学术视野,促进了我校与国外知名大学及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深受大家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