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英剑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4年11月27日 09:51 万莉 点击:[]

2014年11月26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英剑教授应邀来我校,在教科楼206教室,作了题为《美国文学经典在当代中国的阐释》的报告,外国语言文学系师生300余人参加了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言文学系副主任万莉主持。

郭英剑概述了当前中外经典阅读的现状,阐释了中文语境下的“经典”,认为“双文化可以使人们在文化接受上、乃至人际交往上克服偏执并养成宽容”;他以设问的方式切入对西方文学的认识,从本土意识、当代学人意识以及双文化视角展开了对异域文学、文化的解读;他认为学习文学不仅是学习文学知识,而是在文学的愉悦之中反思和培育和谐的人生,人文情怀人格的培育是大学存在的首要前提,大学是滋养“人文精神”的地方。郭教授还以高等教育实践为例, 进一步归纳了经典阅读的价值与意义;认为不应当把获得专业知识放在首位,而应当把发展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能力,始终放在首位。

郭教授报告会现场济济一堂、座无虚席,走道旁、窗口处都有学生在翘首聆听。他博证旁引、风趣幽默,让师生重温经典、流连忘返,相信经典阅读将在我校蔚然成风。

附:郭英剑教授简介:

郭英剑,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英语系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英语系博士后、哈佛大学英语系高级研究学者。

郭英剑教授是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英语类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主要从事英美文学、文学翻译、英语教育与高等教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