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梅德明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4年10月23日 14:14  点击:[]

10月22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海外合作学院院长、教育部直属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主任、博士生导师梅德明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在教2-220教室作了题为《关于语言及语用的故事》的报告,外语系师生3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梅教授详细阐述了语言的起源、发展及演变,从生理学、心理学、语言学及语用学等多个角度讲解了语言的特性,报告运用了大量经典案例和图片。梅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循循善诱,语言生动幽默,赢得了阵阵掌声。大家由衷地感叹语言有无限的美妙,有无限的想象,有无限困惑,有无限的研究领域。

报告会结束后,梅教授还与外语系领导和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并对外语系学科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他认为师资的培养以及商务方向的建设应是外语系当前发展的重点,同时还要加强教材、实验设备等硬件的配置。

梅教授此次讲学对外语系加强教学科研工作、促进学术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梅教授多年从事语言学、口译及外语教学理论研究工作,还担任中国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兼任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教授,承担了诸多国家级和省部级的社科项目、教改课题和规划教材项目,出版著作40多部,在外语类核心、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40多篇。